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攝心療法 專注於心

2018/01/22 06:00

文/呂政達

某某教室是一個上課的地方,我常常從那裡經過,有時有老師在課堂上講誦佛經。教室前後門貼著兩塊標語,一是「攝心」,另一則是「禁語」。

本來沒什麼感覺,但有時候會想,明明是講課的地方,又要禁語,還要攝心,難道在教室裡頭上的是無言之課,但看過幾次上課又不像。

我想,攝心和禁語也許不應該貼在教室門口,但是如果是禪修中心就很適合。回想前次我經過一個禪修中心,禪修者不發一語魚貫從我身旁經過,這時講話是多餘的,心也始終攝在一處。

講修行,首先學收心。《無量壽經起信論》這樣說道:「須知持名一法,最為簡要。行者初發心時,貴有定課。每日或千聲,或萬聲,或十萬聲。從少至多,由散入定。隨其念力,俱可往生。」

念名,是攝心最簡便的方法。「持」是保持,不能間斷;「名」是佛或其他的名號。剛開始修行者根器不夠,所以要老實,每天固定一千聲,或者一萬聲,或者十萬聲,最好是「從少至多,由散入定」。開始不要定太多,每天早課念一部經,念一千聲佛號;晚課也這樣做。重點就是要堅持。

「攝心」套句李立群的廣告,就是「它抓得住我」,讓我們的心被抓住,不要心猿意馬到處亂竄,但我們對心念這件事其實也沒多少信心,所以要靠「持名」來把心穩住。

但攝心很難,攝心是真正的功夫。生於清咸豐年間的印光大師,是淨土宗的中興人物,他別號常慚愧僧,十分令我嚮往。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十念法」,念四字、六字聖號皆行,念得清楚。四字「阿、彌、陀、佛」,一個字一個字念,口中念得字字清楚,耳中聽得清楚,心中記得清楚。十念法不用念珠,用念珠會分心、分神,心力很難集中。完全用心記,只記十個數。

印光大師是這樣教導的,他特別注重在心內的清楚,念到第幾句,心念都要明白,如果忘了,那就重新開始念。這時,心念就完全集中在你念的佛號,在一個輪轉順序裡,也無暇他顧。

印光大師也告訴我們:「行住坐臥,穿衣喫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這會不會是他自稱常慚愧僧的原因呢?

慚愧啊,原先,只是經過一座教室,最簡單的兩個字,卻掀起心頭的大波大浪,這在在顯示攝心對我來說多麼困難,我們的想像又跑到千里雲霄外了,快抓回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