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英泰回憶如白恐百科全書 盼政治受難者得到安慰

2018/01/22 06:00

陳英泰難友蔡焜霖(圖)說,陳峋蘋為了《回憶》到處拜訪請教,感謝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國家人權館籌備處支持,讓書順利出版,陳英泰家人孝心和毅力也讓人欽佩。(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白色恐怖受難者陳英泰2010年逝世,生前留下許多文稿和圖像,包括他親自訪談實錄的836位難友人事及自己研究、搜集的資料,經8年整理編纂,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陳英泰回憶》第2、3、4冊及《回憶別冊──政治案件人物一覽表》,完成「陳英泰全集」。

圖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記者陳奕全攝)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說,陳英泰生前著有《回憶,見證白色恐怖》上、下冊和《再說白色恐怖》,基金會編纂陳英泰遺稿時,延續他之前的規劃,從第2本開始編,「有政治受難前輩爭取台灣未來走自己的路的精神,我們把它延續下去。」

《回憶2由小牢改坐大牢》敘述陳英泰與難友出獄後被政府監控,受到百般限制的生活,《回憶3開啟白色恐怖平反之門》和《回憶4到達不了的平反之路》則是陳英泰參與政治受難者組織,爭取受難補償、設立紀念場所遺址、追求轉型正義等公共事務的紀錄。

戴寶村說,從陳英泰把最後一本回憶錄取名「到達不了的平反之路」,可以看出他很灰心,事實上,直到現在,雖有許多受害者說出自己的故事,但台灣至今仍沒有參與不義行為的執法人員願意站出來公布當時的情況;台灣的轉型正義若仍只有受害者,而沒有加害者,要真正走向平反,就像「到達不了的平反之路」。不過,雖然陳英泰過世前那種「可能沒辦法了」的氛圍很多人感同身受,「但這條路我們還是要繼續走」。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則說,他的大哥吳逸民是政治受難者,他深知受難者家屬的痛苦,有人說,台灣從威權到民主如「沒有流血的革命」,他認為這過程有許多前輩陸續犧牲,「外人看起來很平和,但其實很悲慘」,這些白色恐怖歷史書籍意義重大,基金會未來會繼續出版。

陳英泰1928年生,1950年被捕,列「鍾國輝案」相關人物,1951年因「參加叛亂之組織」判處有期徒刑12年,至1962年10月獲釋。陳英泰長女陳峋蘋說,父親晚年花10多年寫自己也寫別人,為許多受難者留下歷史見證,曾自信表示這些紀錄像「白色恐怖的百科全書」,希望父親的著作順利推廣,能讓政治受難者得到安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