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黃嘉千挑大梁演喜劇 感謝李國修打磨嚴厲

2018/01/22 06:00

黃嘉千詮釋喜劇的功力受到肯定,自認是因李國修嚴肅地磨練她。(亮棠文創/提供)

記者楊明怡/專訪

李國修代表作加演,黃嘉千感激恩師提攜之情。(記者潘少棠攝)

2月開始,黃嘉千將陸續在《三個諸葛亮》、《愛呀,我的媽!》、《三人行不行》3部舞台劇擔綱,密集的演出行程,印證了去年導演梁志民找她和曾國城搭檔演出《愛呀,我的媽!》時說的:「要找一個能唱會演、還能賣票的演員,也不是那麼容易。」

黃嘉千2006年加入屏風表演班,是已故劇場大師李國修女弟子,也是跟在大師兄郭子乾、二師兄曾國城後面的「九妹」,「九」之後就沒人了,她笑稱,在屏風只有師兄師姐,沒有師弟師妹。

曾是偶像歌手,進劇團卻一心想搞笑,2009年獲金鐘女配角獎,評審肯定她能掌握諧劇角色的精髓,但師父不只一次要她「先把正戲演好」,甚至在她爭取演出劇團代表作《三人行不行》時,以「妳現在還沒有資格演喜劇」為由拒絕。結果,直至2013年李國修病逝、2014年屏風封箱,黃嘉千始終沒「獲准」放《行》。

直到去年屏風30周年,李國修遺孀王月希望能重演經典劇作,找了2個劇團重演《三人行不行》與《徵婚啟事》,竟主動問黃嘉千要不要演《三人行不行》,她驚訝反問,「可以嗎?我現在可以演了嗎?」黃嘉千說,「我一直想,這是真的嗎?我超想演的。」考慮了幾天,黃嘉千主動去找導演黃毓棠,不僅答應演出,而且堅持演首場,那是去年10月6日,屏風創團滿30年那天。「他們留了一個位子給阿伯(劇場人稱李國修的綽號),1排1號,最中間那個位子,一上台就看到,就空在我正前方,」她說,上台無數次,「第一次有害怕的感覺」。

不僅擔綱昔日不能演的喜劇,現在還3部一起巡迴加演,黃嘉千變成資深前輩,常須負責掌控全局,有時還要帶戲,雖然「腦子裡的台詞多到快炸開」,但心情還算篤定,黃嘉千說,「《三人行不行》非常難,難在技術和喜劇節奏的掌握,讓2男1女不停地處理困境,節奏很快,是練功夫的戲。」

現在,聽到年輕的劇場工作者稱她「喜劇女神」,或讚美她「喜感破表」,她仍會想起李國修「把正戲演好」的耳提面命;專心一致,不能鬆懈,「開門、上台、演戲」,雖然師父李國修不在了,留下的劇本繼續打磨黃嘉千把戲演得更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