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聯邦美術獎為台灣文化扎根

2018/01/23 06:00

聯邦美術獎總召集人許坤成(右4起)、文化部長鄭麗君、聯邦銀行董事長李憲章、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與得獎者合影,右起第15屆「台灣美術貢獻獎」得主張萬傳兒媳黃秋菊、第15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入選吳尚武、優選黃蕙儀,左起第20屆「聯邦美術新人獎」優選鄭宇翔、「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優選陳顯章、「聯邦美術新人獎」優選潘嘉泠、「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林朝尉(後)、「聯邦美術新人獎」入選紀清嵐。(記者王文麟攝)

鄭麗君: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讓藝術豐富這塊土地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台灣這塊土地上誕生的藝術家,非常精采也非常偉大。」為鼓勵藝術創作者持續努力前進,聯邦文教美術獎持續舉辦至今第20屆,昨天舉行頒獎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連續第2年親自蒞臨頒獎,並表示,「感謝聯邦銀行跟聯邦文教基金會,他們默默地為台灣文化藝術扎根,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頒獎現場送驚喜 總獎金提高為2倍

為鼓勵國人從事藝術研究與創作,倡導全民藝術生活美學,聯邦文教基金會自民國87年起舉辦聯邦藝術比賽,由聯邦銀行主辦、《自由時報》協辦,除提供豐厚獎金與媒體曝光機會,也持續每年在全國巡迴展出歷屆得獎者作品,實質鼓勵得獎者持續在藝術創作上努力前進。

美術獎總召集人許坤成更於頒獎現場送出驚喜宣布,聯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鴻聯日前決定全面提高各獎項獎金,且適用於本屆得主,「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由新台幣32萬元提高至40萬元,「優選獎」由5萬元提高至10萬元,「入選獎」則由1萬元提高至5萬元。「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獎金則由新台幣40萬元提高至60萬元,「優選獎」獎金由6萬提高為20萬元、「入選獎」則由1萬提高為10萬元。因此,不僅總獎金由原本的98萬元一舉提高至190萬元,也引發現場領獎的藝術家們一陣歡呼。

鼓勵藝術發展 政府預算也加碼

回應民間的用心,鄭麗君也於致詞時指出,文化部在藝術發展的預算,107年比106年成長了12%,「更重要的是,我們爭取在前瞻基礎建設裡面融入了藝術發展的預算,用特別預算來支持藝術,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我們爭取了43.6億,所以今年如果加計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我們又比前年整體藝術發展的預算成長了58%。」

「我們重視台灣這塊土地上每個時代留下來的藝術資產,所以,除了透過國家級美術館軟硬體的提升,也要用政府的力量支持民間重建台灣藝術史。同時用豐富多元的視野,讓社會重新發現台灣藝術資產的可貴。」鄭麗君說,「如果我們自己不重視我們的藝術史,又如何從世界藝術史的一個視野,來重建我們的話語權?」

鄭麗君認為,聯邦美術獎的「台灣美術貢獻獎」歷屆得主,一屆屆累積就是一部台灣的藝術史,「我們感謝聯邦文教基金會長期的努力,也希望政府跟民間一起努力,讓藝術豐富這塊土地上每一個台灣人的心靈,也讓我們的國家因為藝術、文化更偉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