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張萬傳兒媳代領貢獻獎:父親留下珍貴文化資產

2018/01/23 06:00

張萬傳愛吃魚也愛畫魚,「魚畫系列」是他的代表作。(張萬傳家屬/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今年台灣美術貢獻獎頒給已故前輩畫家張萬傳,鄭麗君認為,從其畫作可以看到一位藝術家內心的熱情跟執著,「他的畫作是跟世界藝術史對話的,從他的創作歷程,跟他的人生歷程裡面,我們看到台灣藝術家一生追索藝術的可貴,這也是普世共同、人類可以共享的價值。」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頒贈第15屆「台灣美術貢獻獎」,右為張萬傳兒媳黃秋菊。(記者王文麟攝)

張萬傳的兒媳婦黃秋菊代領獎座,同時製作了一份簡報於現場與所有人分享張萬傳的藝術之美。她說,張萬傳41歲才結婚,42歲生長女,「53歲生我先生,我先生說他從小記憶裡就是父親滿頭白髮,不會說國語,我的兒子跟他阿公相差87歲,我們很珍惜、很珍惜這一份難能可貴的感情。」

黃秋菊說,張萬傳吃魚、愛魚、畫魚,「早期就是由我婆婆去市場買魚,然後洗乾淨拿去給我公公畫,我婆婆去世後,就由我們這些媳婦做,後來換成孫子拿魚給阿公畫,我的兒子很小的時候,只要聽到抽油煙機響,他就會乖乖的坐在餐桌旁,等我們把魚煎好,拿去給阿公。我兒子因為剛學走路,一手拿魚,一手爬樓梯,一個(阿公)在樓上叫明利、明利,一個在樓下叫阿公、阿公,這種祖孫的溫馨畫面,一直縈繞在我們的印象裡。」

張萬傳生前的畫室,包括未完成的作品依舊掛在畫架上,「老師的畫筆、老師的藏書、手稿、作品,我都完整地收錄在這個畫室裡面。」黃秋菊說,「很希望企業或政府能協助保存他的畫室,因為這些不只是家人對阿公的回憶,也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