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VR創作又一台灣之光 陶亞倫獲國際數位科技影音藝術大獎

2018/01/23 06:00

第9屆MADATAC公布得獎名單,台灣與其他國家同列名。(翻攝自MADATAC臉書)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藝術家陶亞倫受邀參加第9屆MADATAC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於全世界來自33個不同國家、72位新媒體藝術家中,獲得「最佳新媒體藝術裝置獎」,主辦單位於當地時間1月21日晚間公布得獎名單,人在畢爾包訪友途中的陶亞倫接到消息很驚訝,他說,因為沒想到自己會得獎,也來不及趕回馬德里領獎。不過,陶亞倫將於23日返回馬德里洽談新的展覽計畫。

這也是繼黃心健於去年威尼斯電影節獲得最佳VR體驗獎後,台灣藝術家再度以VR創作獲得國際大獎。MADATAC為歐洲最重要的新媒體藝術節之一,每年透過專業策展方式,積極尋找國際間使用科技與創新媒材創作的新媒體藝術家,探索不同類型的數位藝術,包括錄像、科技藝術、影音裝置及互動藝術作品等,每屆平均吸引超過十萬觀眾參與。

陶亞倫的得獎作品〈Prado1,2,3〉,又名〈全景敞視、時間維度、鏡中鏡外〉,是此次特別為Medialab-Prado展場量身打造的全新虛擬實境空間,觀眾帶上VR眼鏡並站上特製台座後,沿著軌道前後移動,就會感受到空間無止盡往前延伸的虛幻感,身在展場中卻也不在其中,從作品中經歷似實還虛的空間體驗。

其作品於預展期間即備受好評,並獲多家西班牙全國性媒體報導指出,「透過他的作品,觀眾可以體驗到穿梭於真實與虛擬之間的心靈感受。」得獎作品也將於1月24至2月7日移師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所建皇宮「埃斯科里亞爾聖洛倫索王家修道院(El Real Sitio de San Lorenzo de El Escorial),以個展形式展出;當地文化中心總監也將進一步與陶亞倫討論於明年專為皇宮的空間創作新作品的可行性。

此次藝術節大獎的得獎者,還包括赫赫有名的德國藝術家托比亞斯‧格勒姆勒作品〈中國戲曲的虛擬演員〉,以及瑞士導演費里爾的作品〈轉型〉,都獲得最佳視聽藝術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