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華麗行進! 驚豔莫斯科地鐵

2018/02/13 06:00

中央武裝部隊博物館是大型軍事博物館,館內展示眾多武裝設備。

記者莊士賢/俄羅斯報導.攝影

42號地堡雖是軍事目的用途,但內部也有娛樂設備增添些許娛樂味。

中央武裝部隊博物館內露天展示有戰機、坦克車等武裝設備。

全球很多城市都有地鐵交通系統,地鐵之於普羅大眾不外乎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項交通工具,但莫斯科地鐵顛覆我的地鐵「交通工具」印象,在莫斯科,地鐵既是交通運輸工具,同時還是地下藝術殿堂,各個地鐵站精采絕倫的裝飾與設計,好比一個個的展覽廳,將莫斯科地鐵系統串連成一座龐大的地下美術館,當我穿梭往來各地鐵站,好似在參觀美術館,難怪搭乘地鐵是許多旅人遊莫斯科的必要行程,地鐵站也成為不容錯過的參觀景點。

莫斯科地鐵起建於1930年代,使用率在全球數一數二。

◎華麗車站 比擬宮殿

莫斯科地鐵大多深入地底,地鐵站內的手扶梯長又深。

莫斯科地鐵建於1930年代,每日的乘客流量、使用率及繁忙程度不亞於紐約、倫敦、巴黎等大都會的地鐵,其獨特之處在於每個地鐵站有著不同的設計風格,各自展現特色,據說,莫斯科地鐵站約200個,幾乎沒有設計風格一模一樣的地鐵站。果不其然,我此行走訪的共青團站、基輔站、新鎮站、革命廣場站等地鐵站,每個車站映入眼簾的就是不一樣的藝術風格與氣息。

42號地堡內可見昔日的作戰指揮室。

好比一下地鐵共青團站,目光流轉過月台拱頂上的璀璨枝形吊燈、華麗的金色與黃色調、精細馬賽克壁畫與雕刻、優美的拱形門及石柱設計,其富麗堂皇、華麗氣派程度不遜於宮殿,忍不住讚道:「這哪是車站啊?簡直像是宮殿!」搭地鐵移動至基輔站,走出車廂,眼前是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車站壁面裝飾著許多馬賽克畫作,使得車站好似一間畫作展覽室,馬賽克畫作多是為了慶祝俄羅斯與烏克蘭合而為一,許多畫作內容也與此主題相關,像是描述烏克蘭與俄羅斯傳統生活,也有列寧肖像的畫作。

革命廣場站以軍人及各行各業平民的雕像為主,予人全民皆兵的革命氣息。

地鐵場景再轉換至革命廣場站,軍事主題風格又帶來全然不同的藝術視覺,車站月台拱形門旁林立手持槍、手榴彈等不同武器及不同姿態的士兵雕像,瞧著一張張鬥志高昂的臉孔,感同身受蘇聯紅軍的昂揚士氣,自己體內的熱血軍人魂也被喚醒。士兵雕像之外,還有平民、婦人等不同行業、不同社會層級的人物雕像,似是宣揚社會主義制度。眾人物雕像中,其中一持槍士兵身旁伴著一隻狗,狗狗的鼻頭特別光亮,不難猜測是眾人手摸的結果,原由也不難猜:摸狗鼻頭會有好運!

基輔站內有許多運用馬賽克拼貼藝術作品,主題多為慶祝當年俄羅斯與烏克蘭合而為一。

再到新鎮站,站內大量的彩繪玻璃裝飾又是不同的藝術風景,月台的拱形廊柱中鑲嵌著拉脫維亞著名的彩繪玻璃,一幅幅彩繪玻璃圖案多元豐富,花草植物、幾何圖形、人物等,呈現出不同視覺效果,當下也有幾分恍如身在教堂瀏覽玻璃花窗之感。在月台盡頭還有一幅象徵「世界和平」的馬賽克畫作,為車站再添不同藝術美景。

共青團站富麗堂皇風格洋溢宮廷氣派,身在地鐵站內好似置身宮廷。

莫斯科地鐵遊訪一趟,地鐵不再是我習以為常的日常交通工具,地鐵,也可以很藝術!有機會遊訪莫斯科,不妨在行程表中加入「參觀地鐵」項目,品味不一樣的地鐵藝術旅趣。

運用眾多彩繪玻璃裝飾的新鎮站,各個彩繪玻璃有如一幅美麗藝術畫作。

關於莫斯科地鐵

莫斯科地鐵建於1931年,整個地鐵系統以市區為中心點呈放射狀向外擴散,四通八達的地鐵網絡也是在地民眾便利的交通工具。莫斯科地鐵興建之時,基於軍事考量,地鐵同時兼具防空洞避難功能,因此地鐵大多深入地下,前往月台搭乘地鐵時尤能體會,長又長且深邃的手扶梯乍看有深不見底之感,搭乘手扶梯得需一點時間而非短暫幾秒鐘,若是趕時間,當下會教人不由自主哀嚎:手扶梯怎麼這麼長啊!

此外,莫斯科地鐵最為大家津津樂道就是它舉世聞名的藝術造詣,地鐵站運用大理石、馬賽克鑲嵌、彩繪玻璃、壁畫、浮雕、水晶吊燈等加以裝飾與設計,充滿藝術之美又洋溢宮殿般華麗氣息,再加上各個地鐵站不同的設計風格,走進地鐵站宛如進入華麗的藝術殿堂,搭乘地鐵享受快速便捷的交通設施之際,同步品味藝術饗宴,這也是何以當我來到莫斯科地鐵,不再是如同往常般的行色匆匆趕搭地鐵,反而是放緩腳步,慢慢欣賞車站內藝術創作!

42號地堡 神祕地下基地

莫斯科的地下可說是別有洞天,除了獨特的地鐵美景之外,還有充滿軍事氣息的地下基地。位在市中心、隱藏在地下逾60公尺深處的42號地堡,是昔日美蘇冷戰時期,因應核戰威脅而建的地下軍事指揮部及避難場所。42號地堡的地面上方有地面建築物掩護,與周遭一般建築沒啥兩樣,光看地上建築著實沒想到其地下隱藏著佔地約7000平方公尺的神祕地下世界。

42號地堡目前開放參觀,要參觀得先走下18層樓階梯,同行眾人邊走邊打趣道:「好像走下18層地獄!」走完多又多的階梯,總算得以一窺42號地堡的面貌,內部涵蓋有軍事指揮處、會議室、物資儲存室、電子設備、餐廳等設備,儼然是一地下王國。

在軍事指揮處,還有模擬核戰發射,控制台前的世界地圖是核戰發射的目標圖,遊客坐在控制台前按下核彈發射按鈕,透過前方大螢幕可觀看核戰發射及摧毀目標地,讓人不由得感受到戰爭的殘酷。

另外,走經一地道時,突然間空襲警報響起、紅色警戒燈閃爍、燈光熄滅,然後地面一陣搖動,原是遭遇核彈襲擊!逼真的核戰襲擊模擬教人領略戰爭情景,同時體驗地堡的堅固性。

中央武裝部隊博物館

有別於42號地堡的地下神祕色彩,中央武裝部隊博物館是明晃晃地展示俄羅斯的軍事力量,館內展示各式各樣武器、武裝裝備、槍枝、各式勳章、軍人服裝、文獻等等,可說是俄羅斯館藏豐富又全面的軍事博物館。

博物館的戶外展示區展示有大型武裝設備及武器,包括坦克、軍機、直升機、飛彈等,說是武器大觀也不為過。館內展示的槍枝、軍旗、勛章、軍用設備、武器設備、軍裝、文獻等亦是令人看得目不暇給。另外,透過導覽員的導覽介紹,對蘇聯過往軍事歷史也有較多了解,但有些歷史聽來有點沈重,如二戰時期列寧格勒(現今聖彼得堡)遭受圍城872天,戰爭加上飢荒造成百餘萬人死亡,館中展示一位士兵臨死前用刀在石塊上刻下的文字:「我死了,但我沒有投降,祖國永別!」聽完解說,對士兵的愛國情操甚為敬佩。

我最感興趣的是博物館內餐廳的軍事風餐點,裝在軍用水壺中的湯,搭配麵包、主菜、甜點等餐點,再加上穿著軍服的服務生及餐廳洋溢戰爭氣息的佈置,整體用餐氛圍饒富軍事味!

〈旅遊資訊〉

◆航班:俄羅斯與台灣目前無直航航班,可搭乘俄羅斯航空經香港轉機前往莫斯科。

◆簽證:需辦俄羅斯簽證。

◆時差:慢台灣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1.92盧布。

◆相關資訊洽詢:俄羅斯旅遊網址:https://www.russiatourism.ru/en/

◆出團情報可洽:巨大(02-25623859)、百威(02)2772-3388、東南(4128688)、康福(02-2567262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