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私人邀約都成功 想公開關係卻推託

2018/02/1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最近我在交友網站上看到一個女生,她很漂亮也很健談,舉凡她的外型、身材、興趣、嗜好、工作方面都很優秀,我想說追追看說不定有機會。第一次約會我約她去遊樂園玩,第二次約她去看電影,她都很豪爽地跟我出去,跨年時她也很樂意來赴約,幾次下來,她甚至願意和我及家人出去吃飯。但我不曉得為甚麼,上次我約她跟我一起參加公司部門聚餐,她卻開始推辭?那天整天盧她,我覺得在自討沒趣。這一次年末尾牙部門聚餐,她也興趣缺缺,說她年末報告還沒弄完,但之前她還不是跟我去跨年,整夜在外面閒晃不睡覺。我發現她似乎從我要將她介紹給我朋友起,就開始拖延,我在想,她是不是根本不想跟我在一起,才會這樣推託?(文政)

A:

我想你也許發現到怪怪的地方,只是你不曉得該怎麼解釋,又或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罷了。你們的情感很薄,薄到你對她一直都沒有把握,所以不想聽到煞風景或洩氣的話。好不容易你私約她也約出來了,甚至家人聚餐的場合也挑戰成功了,卻意外地卡在同事這關。

我其實也難猜測她在顧慮甚麼?是有認識的人不想見到,或你們約在她的傷心地,或是考量到甚麼因素,讓你一提到和同事的約,她就打退堂鼓?或者她覺得和你的關係,還不想讓更多人知道?真實的原因你得問她,對於她的推託你得講開,才有機會了解她的顧慮和想法,而不是自己想破頭。

我想,這不會是你們現在的問題而已,可能未來交往還會遇到有交集的事物,都得這樣來一輪嗎?所以我勸你不要憋在心裡。也許你發現自己明示暗示也無法盧她成功,那就得直接和她溝通了!你可以這樣說:「這幾次我約妳出去,看妳也挺樂意的,但當我說要和同事聚餐,我感覺妳好像有點壓力,怎麼了?」練習把你的觀察跟她說,或讓疑惑有個出口,雖是冒了一個險,但也是讓你們的關係更靠近的方式。你也可以跟她說:「妳覺得要甚麼時機比較適合?」「甚麼時候妳準備好了,我等你」像這類的積極關心,讓她有機會澄清你介意的點,也讓你更了解事情的原委。若她仍支吾其詞,那就等她想好再來跟你說。你將疑慮反應出來,但對答案不要太急,才能重拾主控權,並試著釐清你得到的答案,祝福你!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