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狗年旺旺迎新春4-3〉年味盆栽 一定要的啊

2018/02/13 06:00

長壽花肉質葉卵形。

文、攝影/林雨澤

長壽花花期長,故名長壽花,有延年益壽之意。

三合院正廳裡整齊擺放的3張圓木桌上,長年菜、紅燒魚、髮菜羮爭相冒出蒸氣和香氣,阿公和長孫小心地提著放了微火木炭的紅泥小火爐從後院進來,男人們都在前埕,有的貼春聯,有的高談過去一年裡收成了幾千斤的稻穀,二伯母吆喝著:「菜攏煮好囉!大家緊入來圍爐。」廳內一家團聚,熱鬧滾滾。

仙客來葉近心形,葉緣鋸齒、葉面具斑紋。

過年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慰勞一年來的辛勤,期待來年的豐收,不論離家多遠,都得回家過年。年要過得有味,少不了團圓飯、貼春聯、領紅包、大掃除,除此之外,為打掃乾淨的家添幾盆喜氣的盆栽,再親手寫幾張小春聯貼上,不只讓家裡更有年味,更能展現蓬勃生機,給你好運一整年。

仙客來有仙客臨門的好兆頭,是春節最受歡迎的室內花卉之一。

硃砂根葉橢圓形。

〈花開迎富貴1〉硃砂根 迎進萬兩金

硃砂根又名萬兩金,是春節最喜氣的花卉。

過年代表色是紅色,紅才喜氣,最好也來盆大紅色的盆栽,介紹一款專為農曆新年而生的觀果灌木──硃砂根。

硃砂根原產中國、日本、台灣等地,在台灣多見於海拔500~1800公尺山區,株高約30~80公分,葉互生,長橢圓形,葉緣波狀,花小型白色,花期夏季,花謝後結果,球形核果在樹上要一直待到冬季才成熟轉紅,成串果實掛在濃綠枝葉下方,形成強烈對比,賞果期長達數月。性耐陰,日照60~70%為佳,結果期可置於室內觀賞,待果實掉落再移到明亮處栽培。

硃砂根不只大紅果實討喜,還有個超級招財的別稱──萬兩金,「要想賺得一桶金,趕緊買盆萬兩金。」

〈觀察區〉

1.硃砂根又名萬兩金,是春節最喜氣的花卉。

2.硃砂根火紅的核果觀賞期長達數月。

3.硃砂根葉橢圓形。

〈花開迎富貴2〉仙客來 福氣滿盈

過年時,不管到哪,不論見到什麼人,一定開口先相互祝賀一聲「恭喜」,討吉利的好話人人愛聽,有好名字的植物人人愛種,像仙客來即是非常有好兆頭的花卉,「仙客來,神仙、客人全都來。」種上一盆,讓你福氣盈門。

仙客來為紫金牛科仙客來屬植物,株高10~30公分,地下有扁球形塊莖,葉叢生於球莖頂,葉近心形,葉緣鋸齒,葉面具灰色斑紋,花期冬春。

仙客來花開時花瓣向上翻轉,像兔耳朵一樣豎起,因此又稱為兔子花或兔耳花,原產地中海地區,生育適溫18~20度,夏季休眠時地上部會枝萎,台灣平地高溫多濕,不易越夏,花開後大多丟棄,來年再購買新株。

〈觀察區〉

1.仙客來有仙客臨門的好兆頭,是春節最受歡迎的室內花卉之一。

2.仙客來地下具塊莖,葉叢生於塊莖頂部。

3.仙客來花瓣向上翻轉,像兔耳朵向上豎起。

4.仙客來葉近心形,葉緣鋸齒、葉面具斑紋。

〈花開迎富貴3〉長壽花 延年益壽好兆頭

每一個過年,我們的年輪就多一圈,為了生活中那些美麗的風景和美好的事物,總希望多待一會兒,也許長壽花可以給我們一點點延年益壽的盼望。

長壽花為景天科伽藍菜屬多肉植物,原產馬達加斯加,株高20~30公分,葉片肉質卵形,葉緣淺裂,十字對生,花期冬末至春末,聚繖花序成團狀,花單瓣或重瓣,花色有白、粉紅、黃、橙、桃紅等。生育適溫15~25度,耐乾旱、忌高溫多濕,全日照或半日照均能生長,花期可置於室內明亮處觀賞,花期過後,再移到戶外栽培,適合庭植或盆栽,花期長,易栽培,株形緊緻,花色多,是春節應景的優良花卉。

〈觀察區〉

1.長壽花花色多樣,市面上常見多為重瓣品種,較以往單瓣品種更有觀賞價值。

2.長壽花花期長,故名長壽花,有延年益壽之意。

3.長壽花肉質葉卵形。

盆栽年味改造

買回來的小盆栽,只要加個藤籃包裝,馬上年味十足喔。

Step1:容器內置塑膠布再放置水苔。

Step2:放入盆栽。

Step3:用水苔填補空隙,讓盆栽穩固。

Step4:年味盆栽少不了春聯,自己手寫盆栽專用的春聯更有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