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食防線政府失守 人民豈能安心

2018/02/13 06:00

文/劉黎兒

Q:我看最近衛福部表示擬對日本核食從「地區管制」改為「風險管制」,而且還說「禁止日本核災5縣食品輸台是不對的,台灣不可能置身度外」,看來是要進口核食了,難道國際都用「風險管制」嗎?真的連中國都對日本核食鬆綁嗎?

A:我想主要也是因為小英政府太急於想用簡易的方法,來跟日本交換安保以及經貿上的夥伴關係,而且所有官員對於核食狀況毫無理解,只覺得安撫、資助相關學者或主張食安的環保團體就可以強迫台灣人吞下核食,而不知道這樣做是毀了非核政府的核心價值。

這些官員打著「為國民健康著想」、「參酌國際做法」和「科學依據」3面旗幟,但所有作為正好相反。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說:「未來可望比照美國的做法,改採高風險食品進行管制。」問題是美國明明就還在採取地區管制,而且美國FDA(食藥管理局)至今對福島周邊14縣進行管制,各縣管制產品項目不同,至今持續更新進口警告99-33,只要管制名單內產品,無須檢驗就當場查扣;台灣只禁福島等5縣,其他9縣至今快7年連一天都沒禁止過。

多位官員說「全球只剩中國跟台灣在禁核食,而且中國就要鬆綁,台灣不能再置身事外」等等,這也騙很大,中國不但沒有鬆綁,反而在2017年更加嚴格管制,要求提出輻射劑量證明書,導致原本大量銷往中國的青森蘋果,去年銷售量掛零。

衛福部這次是拿了兩份無頭的報告來定調日本核食「低風險」,說要改採「風險管制」;但這兩份報告都只根據日本官方數據,日本核食檢測的「99%合格」,是以100貝克為準,2017年10月日本厚勞省公布3萬多筆數據,若根據「白色食品」基準,只有5件合格;台灣人難道真的要吃這些不合格的食品?

定調「低風險」的報告,早在2016年12月時現在出任監察委員的張武修教授等人曾提出過,問題多多,數字過低估算,風險少了數十倍;張武修自己過去曾不斷警告輻射基準並不適用所有人,再低的劑量也會傷害人,而且也大呼「(用來遮蓋放射性銫的)鉀吃太多會死」,但現在居然把自己的報告讓衛福部斷頭而拿來定調低風險,令人感嘆。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說:「6年多,核災災區進口的11萬5000多件食品,只有220個樣本含微量輻射,但未超標。」簡直胡言亂語,過去6年多檢測的均非核食,核食在日本至今不時大超標,衛福部動輒用日本官方發表過去檢測99%都合格,但若依「白色食品」基準,只有5件合格,是日本人自己都不吃。

台灣人要如何面對核食呢?

1.曾任職美國山迪亞(Sandia)國家實驗室的核廢專家卓鴻年指出,「核食第一道防線不在台灣,應仿效美國把防線拉到日本,以了解日本汙染情況、蒐集更完整資料,而非僅靠日本公布的資料。」

2.台灣官員即使不斷考察,也全只抄日本官方資訊,故意忽視民間檢測完全不同的結果;因此為了自我防衛,應該要注意日本民間檢測平台如「大家的數據http://minnanods.net/」或白色食品等檢測報告等。

3.監督官員要秉持「讓國民的輻射被曝降至最少」的原則才行,那樣還要不要進口核食的答案不問自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