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最強在地連結 台灣燈會聚焦故宮南院

2018/02/21 06:00

「宮迎嘉賓」南院水上燈區,沃手工作團隊藝術家蔡奇宏與蔡宜婷共同創作的「光影行舟」。背景為南院建築。(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綜合報導〕台灣燈會於嘉義登場,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就位於燈會區域內,且有多項國內外動靜態展演內容,打造最具文化與藝術氣息的一次台灣燈會,堪稱最強在地連結。

百座日本美濃和紙燈,將傳統風格與流行燈具藝術夢幻般相互交融的感覺重現,打造成燈區主視覺亮點。(故宮/提供)

百座日本美濃和紙燈,將傳統風格與流行燈具藝術夢幻般相互交融的感覺重現,打造成燈區主視覺亮點。(故宮/提供)

數位展區花氣薰人

百座日本美濃和紙燈,將傳統風格與流行燈具藝術夢幻般相互交融的感覺重現,打造成燈區主視覺亮點。(故宮/提供)

台灣燈會期間,故宮南院除延長博物館與園區開放時間,即日起至3月11日,太子大道第四島區也展出故宮數位作品,邀請觀眾賞花燈、看國寶。

在水上燈區,漫步至真橋回望故宮南院建築光雕。(故宮/提供)

故宮展區展出氣勢磅薄的「古畫動漫」大型投影,包括〈數位百駿圖〉、〈清明上河圖〉、〈花氣薰人帖〉等3件書畫長卷動畫,古畫以投影方式呈現。另有幾件與「花開」有關的數位展件,如取材自郎世寧《仙萼長春圖冊》的〈春生〉聲控互動裝置、〈百花綺園〉數位藝術裝置,以及展現個人風格特色的「顏色之樹」互動裝置,看傳統文物藉科技展現新時代的生命力。

配合春暖花開,「花團錦簇」燈箱區呈現繁花似錦的喜悅。(故宮/提供)

以故宮南院園區打造的水上燈區,結合嘉義擁有眾多知名前輩畫家的「畫都」盛名,以故宮水域為畫布,絢麗的霓虹燈光及水池倒影效果,讓科技與傳統藝術交會,成為今年台灣燈會最受歡迎的藝文景點。

水上燈區光雕繽紛

「國際暨友誼城市燈區」融合故宮南院庭園景觀,將來自新加坡、日本美濃、新潟、靜岡、千葉以及印度的展燈,鋪陳各國風土特色,例如以「亞」字型擺設的100座日本美濃和紙燈,將傳統風格與流行燈具藝術夢幻般相互交融的感覺重現,並打造成燈區主視覺亮點暨入口意象。

還有以南院的「夜山水」為背景,沿途水岸佈置夢幻的燭光、浪漫的「紫藤花海」,代表黃河文明的龍與恆河文明的象相遇於「龍騰亞洲友誼廣場」等。

每天晚間6時起,水上燈區的至美橋循環演出光雕秀《團圓》及《回眸》,每場7分鐘,最後一場播放時間為22:05。

燈會期間故宮南院園區開放時間:即日起至2月28日止為上午6時30分至晚上11時,3月1日至3月11日止為上午6時至晚上11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