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東歐的民主面臨危機

2018/02/21 06:00

◎王丹

前共產國家波蘭最近發生的事情令人擔憂。波蘭國會下議會通過法案,禁止民眾以「波蘭死亡營」等字眼稱呼納粹德國在波蘭設立的集中營,也不可以說波蘭人要為納粹德國的罪行負責,否則將面臨監禁。這樣的法案,其目的明顯就是在試圖重新改寫歷史,遮蔽部分歷史的真相,推卸波蘭民族在對於「二戰」的反思中應當承擔的責任(波蘭一直被以色列指控在「二戰」期間曾經參與屠殺猶太人)。這種對抗歷史記憶的做法,與轉型正義的理念背道而馳,更嚴重的是,這也是對民主世界的規則的破壞。因為新法一旦通過,將會限制民眾討論歷史的言論自由,而這種對言論自由的破壞,正是人們對波蘭今天執政的右翼政府的擔憂所在。其實,早在去年,波蘭當局就強行通過了另一部法律,允許總統有權撤銷最高法院法官的職務。波蘭發生的一切,都使人不能不有所警惕,民主退潮的時代是不是已經來了?

其實不僅是波蘭。1月底,另外一個東歐的前共產國家捷克進行總統大選,在第二輪選舉中獲勝的當選總統齊曼(Milos Zeman,1944-)是另一個讓歐洲為之側目的領導人。這位曾經與哈維爾、克勞斯一起為捷克的民主轉型進行了長期努力的老牌民主人士,最近幾年的政治傾向愈來愈轉向威權思維,並加速向中國和俄羅斯靠近。當年習近平在北京舉辦閱兵大典,西方民主國家的元首集體拒絕出席,齊曼不顧反對聲浪,堅持親赴北京參加,已經引起非議。他不但不避諱與北京的關係,甚至還任命中國國企高管,中國華信能源主席葉簡明出任自己的顧問。而正是這個中國華信公司,背景極其複雜,最近剛剛爆出背後指使香港前高管在聯合國行賄非洲國家元首,為中國擴大在非洲的影響力積極活動。這樣一個涉嫌為中國政府白手套的公司的主管,擔任捷克總統的顧問,捷克的發展方向,當然也是令人擔憂。

專門研究民主政治發展的史丹佛大學教授Larry Diamond早在2015年就分析指出,2006年全球擁有民主政體國家達到約一百一十個後,就不再增長;2000年以後更有五個民主國家,因軍隊專權或政變而瓦解。部分地區如撒哈拉沙漠區國家、東歐退潮特別明顯;公民自由及權利不受保障情況增加,俄羅斯、泰國及土耳其甚至開民主倒車。另外,根據「自由之家」發布的數據,據2016年最新調查,全球已連續十年處在民主退潮中,從2006年以來,每年自由分數衰退國家多於增長國家。

我們當然知道,歷史,並不總是向著一個方向前進的。但是我們必須總結歷史的教訓:為什麼已經走上民主化道路的國家會出現民主退潮的現象?為什麼歷史有的時候會出現倒退?今天在波蘭和捷克發生的一切,都在提醒我們:做為過去的威權或者共產國家,雖然早在90年代,這兩個國家都曾經進行過法律層面的轉型正義的工作,但是極權主義的文化根源並不是那麼容易切斷的。經歷幾十年的極權統治,不要說社會上層精英和利益集團成員的反民主思想根深蒂固,就是一般民眾,也還是很容易被反民主的狹隘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熱情所鼓動。在歷史進步的道路上,也許一些路障已經被清除,但是鋪設道路的土壤不是很快就可以全面翻新的,這些土壤只要存在,民主的危機就隨時可能到來,歷史的倒退也就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在前威權國家發生的歷史倒退風潮,是非常值得觀察的歷史現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