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郝妮爾/裝扮

2018/02/25 06:00

圖◎michun

◎郝妮爾 圖◎michun

那一陣子我逢人就問能不能教我化妝。

大半時間都是頂著一張素顏過日子,不是真的懶於梳化,而是怕難得打扮就要被調侃東西。我抗拒改變,或者抗拒被發現嘗試改變。但「那次」是個天大的好機會,我首先是先詢問母親,她樂不可支,好像除了廚藝之外總算能教點什麼給我,當天下午從三十九元商店買了一瓶一罐一支一盒,告訴我妝要如何上得乾淨且服貼,粉要往髮髻內裡抹,免得額頭留了一圈暗沉,再告訴我下手要輕、燈光要亮,否則一不小心就像80年代的歌廳舞女,穿越時空走在21世紀、頂著濃妝準備給太陽融化。

我說好,知道了,很清楚,事實上還是搞砸了。與友人相約吃飯,我記得明明只是抹了一層很淡的粉色眼影,想讓眨眼彷彿落花,還是把他們嚇壞。雖然各個心地善良,後來不斷說著哎呀餐廳好暗什麼都看不太清楚。我還是刻意選了離落地窗最遠的位置,心裡想著逮到機會就要衝廁所把妝抹掉。

再過一段時間,我開始奇怪怎麼上妝會這麼「痛」啊?有時候是眼瞼、有時候是顴骨、有時候整臉痛了一圈,不是巴掌下來火燒似地疼,就是若有似無雲裡霧裡的那種痛,指不出一個地方,可是渾身不對。直到好友救援,抓了我書櫃上的一罐粉底,像撞見嬰兒捏沙吃土,嚴聲厲吼:「這種東西不能買便宜貨啦!」

我過去以為那些走進百貨、讓櫃哥櫃姐打量上下的人,必定與我不相為謀。結果我到底還是走了進去,左顧右盼,聽他們問:要選粉底蜜粉唇膏唇蜜習慣用眼線筆還是眼線膠……?我乾愣著聳肩,他們眉頭不皺一下,大概接待像我這樣的人也是一種日常。走出去的時候已經花了五千多元,幾乎掏空了當時生活費的一半。掛著一副毫不匹配的優雅妝容,身穿黑T袋鼠褲、一副瑜伽有氧課程的姿態,經過超商的玻璃、非常認真地盯著倒影的自己。那一天覺得大家怎麼看我都沒有關係,毛孔被遮得服服貼貼,眼尾拉了一條細長的棕褐色,腮幫子拍了春天,假若有人能在此刻捧著我的臉,觸感大概像摘下初開的花,還會沾上一點兒細粉,滿手的滑嫩。

我乾淨得幾乎要人行道上流淚,懊惱地想著如果早一點這樣,大概就能繼續被愛著吧?如果能把頭髮紮得整齊一點,或者早點拋棄寬鬆的大花褲……?

不,我沒有把那次的失戀歸咎給素顏。只是凡此之後,我不再覺得化妝是種掩飾,也不再鄙夷公車上對鏡塗抹的男女。我觀察他們畫眼線的方式、選用唇膏的顏色、以及眉毛的輪廓,再回頭看看倒影在捷運公車上的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我終於有了一張和他們一樣的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