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瓜地馬拉最美湖泊─ 阿蒂特蘭湖

2018/03/06 06:00

阿蒂特蘭湖是著名觀光景點,可扮成牛仔在湖邊拍照。

撰文˙攝影/陶德

Eco Hotel Uxlabil Atitlán位於阿蒂特蘭湖邊,散發遺世獨立氛圍。

馬林巴琴樂團演奏傳統馬雅樂曲。

從安地瓜駛往阿蒂特蘭湖的巴士從丘陵地繞行至平原城鎮,巴士緩緩沿著山路進入高原地區,綠黃玉米田轉換為茂密針葉林,朗朗晴日已被浮雲遮蔽,巴士停靠一處休息站,遊客駐足野溪吊橋靜觀淙淙山泉,空氣沁人心脾。

聖胡安拉古納紅磚教堂是村內地標。

巴士順著圓環繞下陡坡,遠方火山峰巒疊翠,一汪湖水漫無邊際,三兩遊客站在路旁制高點鳥瞰湖景,攤販正忙著擺桌營業,阿蒂特蘭湖被譽為瓜地馬拉甚至世界最美火山湖泊,壯闊火山口湖以絕美夢幻山光水色吸引遊人造訪,搭船遊湖賞景,選一處湖濱旅店留宿一夜,探訪周邊馬雅村落,是一趟閒逸舒適之旅。

聖胡安拉古納以編織工藝聞名,婦女在店門推銷編織布品。

帕納哈切爾民宅依山而建。

◎高山湖泊 悠遠寧靜

帕納哈切爾是一處湖畔小城,嘟嘟車穿梭載客。

瓜地馬拉火山林立,被群山環抱的高山湖泊阿蒂特蘭湖,是瓜國熱門度假勝地,這座海拔逾1500公尺高山湖,湖泊岸線環繞懸崖,南側坐落著聖佩德羅、托利曼及阿蒂特蘭3座火山。

帕納哈切爾周邊的馬雅聚落依山傍湖而建,古樸優雅。

阿蒂特蘭湖最初是火山爆發形成的高山湖,坐擁得天獨厚自然美景,壯闊山巒連綿,廣袤湖水如蔚藍海洋,英國作家赫胥黎遊訪阿蒂特蘭湖後,對湖光山色大為驚豔,認為阿蒂特蘭湖宛如義大利的科莫湖附加數座火山之美。

陰天的阿蒂特蘭湖煙嵐繚繞,雲霧變幻萬千。

高山湖景致隨著四季與天候變化,夏日天晴,澄澈山水悠遠寧靜,是湖泊最美時刻,相較於安地瓜遊人如織,阿蒂特蘭湖平日遊客稀少,在湖畔碼頭坐看迷人湖景,靜觀遊艇於如鏡湖面噠噠劃出一道白線,飛鳥盤旋藍天,婦孺捧著手工藝品聚攏在搭船處向遊客兜售,搭上遊船環湖,更能欣賞壯闊景色。

搭上遊艇展開迷人遊湖之旅時,烏雲密布,涼風徐徐,山頭嵐霧迷濛,船東開始介紹湖泊的歷史與周邊地理環境,湖畔周圍喀克其奎族(Kaqchikel)、蘇圖伊爾族(Zutuhil)原住民聚落沿著山壁而建,整排藍白色船艇靠泊碼頭,石階沿著蓊綠樹林蜿蜒。

湖畔盆地咖啡樹、玉米田綿延,老翁划著獨木舟釣魚,孩童在碼頭淺水區嬉戲,婦女聚在湖畔洗滌衣物,搭船環湖除了能賞覽山光水色,更能觀察馬雅原住民日常生活樣貌。

湖濱觀光城 帕納哈切爾

車沿蜿蜒道路駛入高原城市帕納哈切爾,彩色小屋星散於山坡,遠處梯田連綿,沿途山村景觀多變,巴士總站人車絡繹,剛下車的馬雅婦人頭頂包裹,牽著孩子過街,這座湖畔山城是瓜國中部觀光重鎮,也是遊覽阿蒂特蘭湖與周邊景點的中繼站。

巴士繞下山坡,沿著灰色石磚一路滑至湖區,越靠近湖畔,沿線民宿餐館與紀念品店林立,攤販櫛比鱗次一字排開的桑坦德街(Calle Santander)是帕納哈切爾最繽紛街道,色彩繽紛的馬雅帽飾衣物高掛店門,遊客站在攤位前採購紀念品。

多數留宿阿蒂特蘭湖區的遊客,會選擇住在桑坦德街周邊街道的旅館,穿著傳統服飾的婦女手捧織品,頭頂一大袋販售的衣物,還能快步尾隨遊客,展現頂上功夫,多名業者招攬遊客搭船前往原住民村落的行程。在帕納哈切爾緊鄰湖區或面湖的餐館旅店最受歡迎,坐對湖景悠閒用餐啜飲咖啡,更能感受湖畔度假悠閒氛圍。

彩繪編織村 聖胡安拉古納

阿蒂特蘭湖周邊有數個原住民村落,各村落皆保有淳樸馬雅文化之美,帕納哈切爾碼頭有觀光快艇或交通船通往各村落。其中編織工藝最興盛的聖胡安拉古納,是一處洋溢人文風情的湖濱小鎮。

聖胡安拉古納建築從湖畔依著山勢而建,從碼頭爬坡進入村莊,男童在歷史悠久紅磚教堂旁的球場打球,紅色嘟嘟車載著婦孺穿梭巷弄,沿著山坡拾級而上,社區圍牆彩繪著繽紛壁畫,咖啡館、巧克力店、編織工坊等店家門面也各自彩繪圖案,為了讓遊客按圖索驥,可由彩繪地圖尋找每幅壁畫所在位置。

聖胡安拉古納居民能編善織,婦女擅長染布刺繡,男子則具藤竹編織技藝,村落有數間編織工坊,通常由數戶家庭共同成立一間販售與製作兼具的編織工坊,當地旅遊業者近期推廣外國遊客參觀編織工坊,遊客會先上一堂編織課,先介紹人工製作紗線編織的工具,包括抽取紗線、染色技法,也會示範織布過程。聖胡安拉古納以編織聞名,服飾、布巾等手工刺繡織品價格較高,編織工坊販售的織品工法精細,手工繡綴花、鳥、馬雅傳統圖案,但都不二價。若要挑選高品質的瓜國織品,可在此選購。帕納哈切爾也是咖啡豆產地,聖胡安拉古納有多間特色咖啡館,畫家坐在賣店門口替畫作上色,婦女就在店門織布,雨後的村落,少有遊人足跡,沿著坡道漫步挑選紀念品,坐在咖啡館門前靜觀村民日常生活,更能體驗馬雅村落風情。

環湖而居 湖濱旅店

初見阿蒂特蘭湖山水之美,我興起在此隱居創作的念頭,緊鄰聖胡安拉古納的尤科斯拉布里阿蒂特蘭環保旅店(Eco Hotel Uxlabil Atitlán),是一間湖濱旅館,4層樓旅館坐落湖畔山坡上,周邊綠意環繞,欄杆攀附藤蔓,旅館設有私人碼頭,遊客可從帕納哈切爾搭船至此。

旅館建築是當地常見的磚造樓房,約20間房間全部面對湖景,陽台擺設沙發跟吊床,讓遊客能賞覽湖面倒影與湖濱晨昏之美。房內布置以藍白為主色調,搭配瓜地馬拉繽紛家飾品與木櫃,營構出溫馨舒適氛圍。旅館也提供瓜地馬拉風味餐,咖哩雞飯佐玉米餅,餐後來杯當地栽植烘焙的黑咖啡,聆賞馬林巴琴樂團演奏馬雅樂曲,嚐美食又能賞美景。

穿過旅館旁的玉米田小徑,可通往聖胡安拉古納村落,有村民手持寶特瓶站在湖畔釣魚,一隻蜂鳥停棲於廢棄木船上,午後薄霧輕籠,沿湖漫步,是一段靜好時光。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航空至洛杉磯轉AVIANCA航空至聖薩爾瓦多再轉至瓜地馬拉市,再搭巴士至帕納哈切爾。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14小時。

◆匯率:1瓜幣約可換新台幣4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外交部有關瓜地馬拉資訊http://www.mofa.gov.tw/CountryInfo.aspx?CASN=ABBF62618F53F8DE&n=A25A31DE8D66F1C6&sms=26470E539B6FA395&s=C526D22344F1DACE

2.中美洲經貿辦事處:http://www.cato.com.tw/

3.Eco Hotel Uxlabil Atitlán:http://uxlabil.com/en/uxlabil-atitla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