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DIY教室〉小女孩髮飾 超萌的

2018/03/07 06:00

將花瓣尾端、兩側加熱處理,避免脫線。

文、示範/李那英

紡紗花髮帶

在偶然的契機下,我開啟了緞帶手工藝的大門。一開始只是聽朋友說,這個興趣不但可以邊在家帶孩子邊做,做好了還能送人,似乎別有意義。沒想到,竟然就這麼一古腦地踏入了緞帶的世界,從此不可自拔。

璀璨立體蝴蝶髮夾

自從開始接觸緞帶手工藝後,平凡的主婦日常有了莫大的變化。透過在部落格上分享生活和作品,讓我和更多人有了交流。甚至漸漸有學生專程跑來聽課,他們的熱情讓人感歎不已。

希臘風小公主花冠

我辦第一次展覽的時候,作品還只有緞帶的飾品。直到展覽期間,看到朋友送的花總是很快枯萎,便興起了做不會枯的花的念頭,才開始用布料做花。我主要使用聚酯布,因為色彩多元,而且質地輕薄。雪紡和厚布也可以,甚至能做成較大的罩衫,或是陶瓷感的樣貌。每種材質都有其獨特的質感和顏色,能做出不同感覺的花朵。也因此希望大家不要過於執著材質或顏色,先用手邊現有的布料試試看也無妨,說不定會有出乎意料的收穫。

我的作品大多以緞帶製成。家中滿滿的緞帶該如何運用,曾經讓我相當苦惱,用摺的、用剪的,各種方式都嘗試過,卻沒有太大的變化。直到我發現只要利用加熱處理,就可以擺脫現有形狀的限制、做出所有的模樣後,每天沉迷於製作新穎奇特的作品,時光都飛逝了起來。

做出花瓣波浪效果:

將花瓣尾端、兩側加熱處理,避免脫線。

想做出小波浪效果,加熱前端邊緣到中心約1∼2cm的寬幅,趁尚有餘熱時,反覆扭轉花瓣前端,就可做出。大波浪則是加熱前端邊緣到中心約4∼5cm的寬幅,趁尚有餘熱時,抓住前端兩側,反覆向外拉。

〈達人小檔案〉李那英(Angelite)

從平凡的家庭主婦,到受邀辦展的人氣手作老師。偶然接觸到的緞帶魅力,也就此改變了她的生命。最新著作《超萌小女孩髮飾》(蘋果屋出版社)即將在台上市。

紡紗花髮帶

材料:

聚酯布(寬60cm×長12cm)1塊、雪紡布(寬60cm×長24cm)1塊、彈性髮圈1個、長方形不織布(寬6.5cm×長1.5cm)1塊、針線

做法:

1.裁剪聚酯布,準備20片布花瓣。

2.將花瓣先做一般加熱處理,接著在前端做出大波浪。

3.裁剪雪紡布,準備40片雪紡花瓣。將雪紡花瓣做一般加熱處理後,在花瓣前端做出大波浪。

4.用針線縫過1片布花瓣的尾端,再接著縫過2片雪紡花瓣的尾端。

5.依照相同方式,反覆縫上1片布花瓣、2片雪紡花瓣,直到縫完60片花瓣。

6.用力把線拉緊,做出密密的皺褶。將線打結固定,做出紡紗花。

7.用剪刀修整長方形不織布的四個角。包覆髮圈時才不會被多餘的布料卡住。

8.在紡紗花的後方塗膠,黏到不織布上。

9.翻到背面,在不織布中間擠一條熱熔膠,黏上彈性髮圈。髮圈的樣式沒有限制,只要黏得牢即可。

10.完成。

希臘風小公主花冠

材料:

聚酯布(寬40cm×長40cm)1塊、手工藝用珍珠(直徑2~3mm)20顆、花冠1個、裝飾果實適量

做法:

1.裁剪布料,準備100片花瓣。

2.將花瓣做一般加熱處理,在前端做出波浪。

3.將針線由下往上縫過花瓣尾端(起針處預留線圈,不要拉緊)。利用縫合的方式,讓花瓣中央呈現自然皺褶。

4.用相同的方式,將5片花瓣的尾端縫在一起。

5.將針穿過預留的線圈,用力拉緊後,在花朵後方打結。

6.將針從花朵正面的中心穿出,放入1顆珍珠。

7.再從對面花瓣靠中心的地方,將針穿回背面,固定住珍珠。

8.在花朵後方打結。

9.依照相同的方式,用剪裁好的花瓣,再做19朵白花。

10.將裝飾果實上膠,黏於花冠兩端。

11.熱熔膠將花朵黏到花冠上,盡量遮蓋住裝飾果實的根部。

12.依照相同的方式,在花冠上黏上所有的花朵和果實。

13.完成。

璀璨立體蝴蝶髮夾

材料:

花紋布料(寬8cm×長7cm)1塊、亮面紙(寬10cm×長8cm)1片、不織布(寬17cm×長8cm)1塊、鴨嘴夾1個

做法:

1.在花紋布料和亮面紙的後方都貼上雙面膠。

2.將花紋布料和亮面紙各自黏到不織布上。

3.花紋布料剪出小蝴蝶。亮面紙剪出大蝴蝶。

4.將小蝴蝶對半摺,從背後把摺線縫起來,固定住開闔角度。

5.在小蝴蝶背後的摺線上塗膠,對齊黏到大蝴蝶中間。

6.用熱熔膠把鴨嘴夾黏到蝴蝶背後

7.完成。

(圖文提供/蘋果屋出版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