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好友感情複雜 講不聽想疏遠

2018/03/07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A女每次交男友都很悲觀,甚至自殘,只為了要男友關心,我盡力開導都沒用,長久下來我覺得很累,逐漸疏遠她,不再視她為暱友。後來讀同一大學,我有新朋友很開心,她卻不喜歡新環境,很多私事都跟我說,我覺得A女對我很好,就不好意思斷絕來往。

後來她涉入我的生活圈,認識我的朋友,私下約出去玩,還喜歡上我男友,雖未橫刀奪愛但我很不高興。其實A女很討人喜歡,只是感情圈非常複雜,後來交了4個男友,常和我討論感情方面的事,但悲觀的想法和換伴的速度讓我很無言。

A女把我當成好友,我該改變她讓她變樂觀,還是疏遠她,或維持友好狀態就好?

A:A女對自己沒有信心,常以退為進,如哭泣或自殘,來抓住男友,當然是沒有長久效用的,而一再地失戀就讓她變得更悲觀了,這是惡性循環。

妳自高中就在她身邊開導她、支持她都沒用,感到無力想要疏遠她,也是正常心理!然而她依賴妳、信任妳,在大學的新環境中當然要跟著妳,妳卻不勝其擾,心中掙扎,想在這份友誼中找一個定位。

因為妳關心A女,願意聆聽她的抱怨與哭訴,她卻聽不進去妳說的話,那是她的個性使然。除非她有自覺,察覺到自己在個性上有缺點,願意改進,成為有較佳個性特質的女孩,妳是沒有辦法改變她的,但是妳可以試著讓她看到自己,為什麼感情方面會變得如此複雜又不順心。事實是殘忍的,但A女確實需要當頭棒喝。

身為好友,妳可以誠懇地表達妳對她的友誼,希望她成為有自信且個性成熟的女孩,更希望她能交到一個合意的男友,而這些希望要成為事實的大前提,就是去學校的諮商中心做心理諮商。

妳還是可以找她吃飯、邀她與大夥兒一起玩,但她感情的事就交給諮商心理師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