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芬蘭露營 教育很不同

2018/03/13 06:00

文/黃彩玉

參加芬蘭舉辦的世界童軍大露營,讓我感觸良多。

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就和外國人一起活動,接待家庭的小孩才5歲,也和我們一起活動,練習鋸木頭、提水等工作,在活動中,營地附近湖水有點冰冷,小男生的父母依然把他推進水裡,他很自在地跟著大孩子一起玩水。

晚上12點多,天還是亮著,這些孩子從晚上8點開始夜間行軍,由15歲的中學生帶領他們到森林裡行軍,在那裡臨時搭帳夜宿,第二天早上8點回到營區吃早餐。由於他們的天然條件氣候寒冷,物產成長不易,所以他們都很惜福,又很認真地訓練自己生存的能力。

反觀我們地處亞熱帶,天然的生存環境非常好,我們有妥善運用嗎?許多父母深怕孩子受苦,所以從小很多的事情都由父母代勞,孩子到學校,老師訓練他們掃地,或是要求他們做比較激烈的運動,父母就到學校抗議,導致很多孩子長大成人了還不會燒開水。

曾經聽一位媽媽說:「在家過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到外面露營,餐風露宿多可憐,多無聊。」這讓我想起,有一位學生參加縣舉辦的露營活動,寫心得的時候,她說:「第一次沒有跟父母一起出去玩,但是我學習到很多,我第一次學煮菜,第一次跟同學睡在帳篷裡,第一次學習觀賞星空、認識植物,我覺得好像忽然長大了。」

在成長的過程之中,給孩子多一點嘗試與學習的機會,學會在團隊中如何與人相處,學會照顧自己的能力,千萬不要把孩子當做溫室裡的花朵,因為溫室裡的花朵突然搬到戶外,是經不起考驗,容易枯萎的。培養他們像小草一樣強韌,像大樹一樣屹立不搖的精神才好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