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取法孟若 王嘉明劇場孵出親愛的人生

2018/03/14 06:00

《親愛的人生》由王琄、姚坤君、黃珮舒、陳武康、李銘宸等戲劇、舞蹈、偶戲領域幕前幕後工作者共同演出。(國家兩廳院/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2018TIFA全新製作《親愛的人生》,將於3月23至25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編導王嘉明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的筆法和她擅長的短篇小說形式為靈感來源,創作出由4個「短篇」構成的舞台劇,看似平淡的敘事娓娓道出深埋已久的祕密,如同在台上解開4段人生的壓縮檔。

王嘉明說,「讀孟若的作品就像讀反推理小說,書寫關於人生的巨大謎團,往往讀到最後一個字,才發現謎題的存在。」原本計畫直接改編孟若小說,但怎麼選、編「都不太對」,他索性自己提筆,創作出〈刺青〉、〈附身〉、〈埤塘〉、〈記憶〉4段故事,順勢也把地點設定拉回觀眾更容易理解的桃園。

王嘉明取法孟若小說的風格和形式,他說,「孟若的文字平淡,有一篇〈空間〉,描述死亡只用2行句子,字雖然少,力道卻很強勁。」把這種屬於小說的寫法搬進劇場的難度相當高,「我好幾次都有一種很想死的感覺」。

找來戲劇、舞蹈、偶戲領域的好手跨界,王琄、姚坤君是實力派演員,黃珮舒是客家歌手,陳武康是編舞家,吳榮昌是布袋戲操偶師,李銘宸是劇場新銳編導,王嘉明說:「這就像選了一個題目,找到一群願意作答的人,一起來挑戰未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