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走出校園」運動

2018/03/14 06:00

◎王丹

最近幾年,美國的槍支暴力問題愈演愈烈,公眾輿論從反對嚴格的控槍措施,開始逐漸轉向支持採取適當手段加強對槍支購買的管理,而2月14日,患有一定程度的精神疾病的克魯茲(Nikolas Cruz)走進佛羅里達州道格拉斯高中大開殺戒,導致十七名師生慘死的事件,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全面點燃了美國全國的反對槍支氾濫的抗議浪潮。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一次,帶頭的是中學生。

19日,華盛頓周圍的學校的學生和民眾,在白宮外躺倒一地,用「躺屍」的方式表達對於槍支暴力的不滿,其中不少是中學生。21日,道格拉斯高中的學生帶頭,匯合數千名佛羅里達州其他高中的學生包圍了州政府,抗議州議會否決槍支禁令。自此,全美各地的中學,都發生了學生反對槍支暴力的抗議行動,他們稱之為「走出校園」運動。

目前,這個運動正在逐漸醞釀和發酵中,以我所居住的馬里蘭州為例,Loudoun郡的Freedom高中的學生準備沿著校園走十七分鐘,悼念道格拉斯高中遇難的十七名師生。T.C.William高中的學生則準備集體在學校草坪靜臥十七分鐘。3月7日,一些學生曠課走出校園,到白宮和國會外靜坐示威,這已經是這個月的第二次行動了。3月24日會有更大規模的串聯行動,在國會山舉行,預計參加人數上萬。我所在的Montgomery郡,幾乎每一所高中都有相關活動。學生說:「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槍擊事件就更不會停止。」校方的立場,則普遍支持學生的「走出校園」活動,但是要求他們注意安全,希望他們盡量在校內舉行各種表達意見的活動,但是這顯然無法阻止更多的學生加入抗議隊伍。一場新的以中學生為主的學生運動在全美各地蔓延開來。學生們的口號是:「我們的聲音要響過槍聲。」

要求嚴格控管槍支在美國是長期以來反對槍支暴力的人進行的努力,但是成效有限,主要是以共和黨為代表的美國保守力量堅持人民擁有槍支的權利,他們得到很多普通美國人民的支持。但是這一次,中學生集體站出來,力量不容小覷,這不僅是因為他們是直接的受害人,也不僅僅因為他們的年輕而更容易得到外界的同情,更是因為,每一個中學生的背後都有一堆家人親友的支持,「為了孩子」,沒有什麼能比這個更動搖捍衛自由持有槍支的人群的意志的了。在道格拉斯槍擊案發生之後,曾經賣槍給凶犯克魯茲的運動用品商店老闆Morris夫婦羞憤交加,宣布無限期關閉自己的商店,從中就可以看到風向的轉變。輿論的沸騰,甚至超過了去年10月發生在拉斯維加斯造成五十八人死亡的槍擊事件,這都是因為中學生發起的「走出校園」運動。

對此,一向持堅定支持擁有槍支的權利的共和黨,和力挺「全國槍枝協會」(NRA)的川普總統的立場也不能不有所動搖。美國司法部已經向白宮提出立法建議,準備禁止銷售撞火槍托(bump stocks),因為這種設備可以將半自動步槍改裝成自動武器設備。這樣的政策主張很多年前就一直有人推動,但是始終無法獲得成果,現在終於看到了曙光。

任何一個社會,年輕人都具有改變社會的強大力量,因為他們代表著社會的未來。纏繞美國多年的槍支管理問題的爭議,這一次終於開始轉向,其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全美的中學生站了出來。來自傑克遜維爾的高中生莎拉.萊奇說,「聽到我們的聲音非常重要。我們需要向立法者表明,如果他們繼續放任槍支暴力,他們將不會連任。」沒有什麼比這句話,更能說明風向為什麼會改變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