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孝親代行 孝順無距離

2018/03/14 06:00

圖/豆寶

文/特約記者鄭曉蘭

圖/豆寶

異鄉遊子在外地打拚,無法就近照顧故鄉父母,內心總免不了牽掛。如果有人能幫自己偶爾去探望父母噓寒問暖,幫他們處理一些日常生活瑣事就好了……

日本在核心家庭(家庭成員為夫妻與未婚子女)或雙薪家庭日益增加等背景影響下,已經有業者或地方政府注意到身處於超高齡社會中的現代人,希望對父母聊表孝心卻力有未逮的需求,競相推出形形色色的孝親代行服務。

也有專家指出,在高齡少子化問題日益嚴峻的日本社會中,類似服務將成為守護獨居銀髮族的重要支柱之一。

〈民間服務〉一點花費 博得父母開心

東京都一位65歲家庭主婦,收到了分開住的兒子送來的一項特別禮物。原來兒子透過家事代行服務公司,請家事達人到母親府上幫忙清潔天花板等高處灰塵,或處理地板打蠟等工作,類似服務每小時的收費約台幣400元。

這位主婦開心地直說:「最近跟他說過『腰好痛』,兒子說不定都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呢。」

業者表示,家事代行服務的主要客群,原本是30至40歲的雙薪家庭,不過最近也有越來越多顧客是幫分開住的父母購買這項服務。而且,很多老一輩的人原本會排斥花錢請人來做家事,但只要說是「兒女的孝心」、「兒女的禮物」,大多都會欣然接受。

說到對父母表達孝心,也有很多人會自然聯想到「讓父母看看孫兒」。但是忙碌的現代生活,又很難帶著孩子天天長途跋涉返鄉探親。於是,讓家人上傳分享孩子照片或影片,還能留言評論的會員制免費交流網站「家族相簿──大家一起看」因此應運而生。

該網站會員目前達百萬人以上。網站宣傳負責人表示:「熟悉電腦或智慧手機操作的兩代家人越來越多,很多會員都說,上傳孩子的照片或影片,也成為家人彼此打開話匣子的契機。」網站另外還提供將上傳照片製作成實體相簿,寄送到府的付費服務。

話雖如此,不擅長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銀髮族其實也不在少數。所以,也有業者針對這樣的族群,推出「書信到府傳孝心」服務。業者會幫忙列印出家人照片與寫有問候訊息的卡片寄送到父母手中,信封中同時會附上讓父母回信給子女的明信片。每月寄送一次的費用約台幣135元起跳。只要支付額外費用,也能同時寄送如填字遊戲或數獨等「智力鍛鍊」卡,據說有許多子女會為了預防認知症(台灣稱失智症),一併為父母購買。

〈政府做法〉對鄉里樂捐 關懷送到家

除了民間業者之外,各地方政府更是鎖定相關需求,鼓勵民眾回饋鄉里。原來日本有所謂「故鄉納稅」的鄉里樂捐制度,對故鄉樂捐不僅能列舉扣除額抵稅,還能獲得地方政府回贈如電器、食品或禮券等禮品。

不過近年來,各地方政府開始推出如「傾聽、守護」、「孝親代理」、「掃墓代行」等抽象服務,取代傳統的有形禮品,讓難以返鄉的異鄉遊子在回饋鄉里之餘,也能對父母盡孝。像日本兵庫縣蘆屋市就會派出銀髮族專業照護人員,到樂捐者的獨居親人家中陪他們說說話、聊聊天。而所謂「孝親代理」的內容更是包羅萬象,有些地方政府的回饋服務是去獨居銀髮族家中幫忙清掃,有些則是幫忙採買日常用品,還有些則會代替樂捐者掃墓。

〈必然趨勢〉機動服務 商機無限

不論是商業付費或地方政府的回饋,類似服務或許會引發花錢求心安的質疑,不過在少子、高齡化問題日益嚴峻的情況下,高齡者生活起居等相關付費服務,或許將成為不得不然的趨勢。

日本到2035年的65歲以上高齡者人數,預估將突破33%,而家中有高齡者的戶數也將突破45%。船井綜合研究所的首席諮詢顧問入江貴司指出,屆時以「守護關照」與「生活支援」為兩大主軸的「區域密著型服務」,將成為獨居高齡者的有力後盾;換言之,「傾聽高齡者需求」的相關產業可說是商機無限。

入江解釋,「守護關照」也就是定期訪視,而「生活支援」就是訪視時體察高齡者需求,進而幫助他們更換家中燈泡、洗衣服、採買,甚至是在家中增設扶手、無障礙設施等。入江也強調,相關服務特別適合高機動性的在地小規模業者投入,這樣才能即時發掘獨居高齡者的實際需求並,提供相對應的各項服務。

(資料來源:「產經新聞」《気軽な親孝行サービス…実家見守りや会話促し》、「RBBTODAY」《返礼品は「親の話し相手」や「親孝行代行」など…ふるさと納税に変化》、「HANJOHANJO」《高齢者見守りで始まる“親孝行代行商売”》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