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女友課業壓力太大 焦躁憂鬱不願就醫

2018/03/2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朋友每次跟我吵架都歇斯底里,我是個不會跟女生計較的男生,但她常吵得我心煩意亂。我媽說,連她在她都不顧情面,這樣的女生很糟糕,但我知道她大多數時很正常,只是當憂鬱發作時,就會歇斯底里,要不就情緒低落,我要帶她去看醫生,她就威脅我如果連我都要她去看醫生,代表我不愛她,我很難解釋,但也沒辦法幫她解決困難。她大多數的壓力都來自於她研究所的課業,我常跟她說,既然壓力這麼大,要不就休學一年,研究所休學是很正常的,但她就是完美主義,聽不進我的勸告。每次她心情低落,跑來盧我,我一邊忙工作一邊又要搞定她,實在很痛苦,請問該怎麼辦?(Nick)

A:

不曉得你有沒有上網搜尋過憂鬱症相關的訊息,但其實很多的情感疾患,大多都跟「關係」有關,也許是跟你在一起的這段親密關係,也許是過去她和父母的關係,當她面對壓力的時候,就會更顯得難以忍受。當你聽了媽媽的勸說,就讓你更顯得為難。其實,如果排除第三者建言,對你來說,感到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除了她生氣的點很難抓之外,還有就是她拒絕就醫,你該怎麼辦?我想也可能因為你累壞了,能勸的都勸了,除了歸咎於性格因素,你能怎麼辦呢?當你愈冷靜,她就愈歇斯底里;當她愈心情低落,你就愈難為,畢竟,你蠟燭兩頭燒,又要工作又要處理她,很難分神,讓你真的很煩!

如果她還有在學的身分,其實可以尋求學生輔導中心的協助,在學生輔導中心的協助之下,第一次會簽署保密協定,當她面對研所的壓力,可以尋求學輔中心的協助,可以就近紓解壓力,整理她最近的生活,尤其是去病理化的因素,由第三人跟他談,也許透過專業的評估,可以更了解問題所在。

另外,「要她看醫生,等於你不愛她」這件事情本身邏輯就有謬誤,你想解決問題本身,和她想被了解心情,本身就有許多隔閡,建議你們在就醫之前,也許可以先求助伴侶協談,畢竟你們的問題是雙方在一起就有許多誤解,和談不開的點,尋求第三方協助,比較不用自己一直陷進去情緒化中,讓心裡沒空間了,最後只會變成被掏空的兩個人,被愛不夠也無法再給了!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