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不聊功課 聊聊是非

2018/03/20 06:00

圖/陳佳蕙

文/素素

圖/陳佳蕙

當孩子從小學畢業,進入國中階段時,大家一定跟我一樣都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儘管台灣在小學階段功課已經不少了,但尚能輕鬆應付;等到真正進入國中之後才驚覺,從此以後再也不能把課業當「兒戲」,因為教學愈來愈複雜、內容愈來愈艱深,過去隨便請個假就帶著孩子瀟灑出國去的做法,已經不再適用!

最深刻的改變是,孩子自從升上國中後,回家功課及隔天考試的科目都變多了,就算你並不想孩子的生活重心就只有課業,但迫於現況也無法改變!所以剛升格為七年級生媽媽的妳,可能每天接到孩子的第一句話就是問:「今天功課有哪些?」、「明天考試科目多不多?」其實,關於課業,孩子大概只會在一開始,希望得到你們的協助,等他漸漸適應了學校的步調,課業已經不會是他想要跟你們分享的部分了。

〈家長別這樣〉只聊功課 孩子翻白眼

有父母常說,不知道該跟孩子聊什麼?也抓不到跟青春期孩子相處的訣竅。所以只好每次都從課業裡找話題,見到孩子劈頭就問:「功課做完沒?」、「書讀了嗎?」其實,孩子在學校已經整天專注在課業上了,相信我,他們想要講的、想要聽的,其實都跟功課、考試無關。

和青春期的孩子相處並不難,與其以聊課業當做開場白,不如就跟他們聊聊學校的「是非」或「八卦」吧!孩子可能會一提到某某同學、某某老師就口沫橫飛;還很願意分享他跟同學間的笑話;或者他今天在學校打掃時發現的新大陸……這零零碎碎、他在學校裡經歷或聽聞的大小事,其實都跟課業無關,但卻是孩子覺得有趣也樂於分享的。想想我們大人之間的聚會,不也是從聊「是非」開始建立感情的嗎?

〈家長找線索〉從細節找話題 分享從此開始

大概是從家長日那天開始吧!因為從老師那兒聽到一些班上的訊息,便成了我跟孩子間的聊天話題。

譬如:老師說,最近某某同學很喜歡拿魔術方塊到學校,下課時間很多同學就會圍著他看,並且也會輪流把玩。雖然老師提出這件事時,並沒有明確表示認可或不認可,但我個人卻覺得這種紓壓方式還不錯,比起有些孩子習慣下課後就打開手機玩遊戲或上FB,研究魔術方塊的益處絕對來得強大許多!

那天我是這樣開始這段談話的:「聽說你們最近有同學拿魔術方塊去學校玩喔?沒想到我們以前流行的玩意兒,現在又流行回來了!」

經我這麼一問,兒子說:「我同學很會破解耶!」講到魔術方塊就神采奕奕的他,還稱讚同學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把別人弄得一團糟的方塊顏色一一歸位。當我露出驚訝及不可思議的表情時,兒子緊接著說:「媽,我跟妳說,原來魔術方塊破解方式是有技巧的,只要學會然後多加練習,就可以一次次打破自己的紀錄!」

〈家長看過來〉先釋出善意 才聊得下去

這是在談話之初,我並沒有預想到的結果。一場與孩子間的簡單對話,竟然能讓雙方都有所收穫。

我感興趣於孩子感興趣的事情時,他會說得更加起勁,我則會問更多問題,同時學習到孩子間對我來說的新知識,自然而然就為親子關係加溫;而孩子也透過跟我聊天,抒發了整天的情緒與對事的看法,這過程增進了他敘事的表達能力,也有助於人際關係的建立。

有了這次成功的案例之後,我發現,只要你對孩子的事先釋出善意,孩子多半也樂於與你分享。而做父母的,從談話中就能掌握孩子的學校生活、個性喜好轉變,甚至是課業或人際關係的問題點,幫助孩子走過這段最難熬的青春期。

今天孩子下課後,不如就跟他從聊「是非」開始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