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輻汙禍害無窮 從森林到生物皆影響

2018/03/20 06:00

NHK今年又製作了「被曝森林2018」,追蹤輻汙對生物乃至森林樹木以及土壤本身造成的破壞。(翻攝自NHK網站)

文/劉黎兒

Q:福島核災發生7年了,除了福島兒童罹患甲狀腺癌之外,其他是否有關於福島災區的生物遭到輻射傷害的報告呢?

A:是的,福島生物除了蝶類、鳥類等出現突變等之外,還有許多大學共組調查研究團隊,像是北里大學名譽教授伊藤伸彥領導北里大學跟岩手大學共組「核災受災動物與環境研究會」,從2013年起在當地調查殘留而且從安樂死措施逃掉的160頭牛,研究3年半,發現這些牛遭輻射汙染嚴重,牛肉達850貝克/公斤,而且罹患甲狀腺癌、牛白血病等,而輻射劑量較低地區的牛也有20頭出現白斑。

NHK在核災5年時,也曾推出「被曝森林2016」,指出福島縣浪江町的老鼠染色體異常,或是福島縣富岡町的燕子尾巴出現左右不對襯的異常,以及精子不活潑比率,是歐洲地區的3倍以上等等。

NHK今年又製作了「被曝森林2018」,從各大學調查團隊研究結果,也逐漸理解輻射汙染對生物乃至森林樹木以及土壤本身造成的破壞,是百年以上也無法復原的,因為輻射汙染已經在福島構成一個越來越明顯的「輻汙循環」,人類除了等輻射物質的自然衰變以外,別無他策。

NHK特集指出,雖然輻射劑量比核災剛發生時減少很多,但是至今還有340平方公里,面積約為東京都心23區一半的地區,輻射汙染程度依然高得驚人,這些地區主要是森林山地。

浪江町津島地區的赤宇木,區長今野義人至今每個月回去測量一次輻射,即使日本政府對福島人是採取20倍寬鬆的20毫西弗/年(普通日本人是1毫西弗/年),但這個地區遠超出20毫西弗很多,因此該區的人非常擔心真的會永久喪失故鄉,有居民不斷回憶和蒐集該區資料,想保留一點紀錄給子孫。

該區以林業維生,但因為森林太接近福島核一廠,至今輻射劑量太高,根本無法接近,最近終於衰變降低到60毫西弗/時,也是高得恐怖,現在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跟福島大學組成共同研究團隊在進行探究。

該團隊認為,半衰期30年的銫137現在幾乎都還殘存著,分析土壤發現,銫137有溶入水裡、跟落葉等有機物結合、跟黏土礦物非常強力結合等狀態,除了表層之外,也幾乎都跟黏土礦物密切結合而殘留不動,但沒汙染到深層的地下水,亦即森林有將輻射封閉在森林裡的效果,但是森林內部則形成嚴重的輻射汙染循環;像是茨城基督教大學的桑原隆明助教授調查該處的胡蜂(黃蜂),發現蜂巢輻射汙染高達11萬貝克/公斤,主要原因是蜂巢是拿樹皮來做的,樹皮遭到嚴重輻射汙染。

NHK報導也指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森敏發現,尤其遭到高濃度輻射汙染的是花與果實,銫濃度高達數千至數萬貝克/公斤;日本野鳥會的山本裕研究該地區的鳥類,發現像山雀生的蛋也有輻射汙染,達379貝克等。

福島大學Vasyl IOSHCHENKO教授從4年前起開始調查,分析輻射劑量特高地區的松、檜等汙染狀況,發現赤松約含銫3000貝克,檜樹則達22000貝克;汙染及於樹木內部,因此無法出貨,IOSHCHENKO教授認為是土壤的銫讓森林汙染長期化,90%以上的輻射汙染都還留在土壤裡,因此赤宇木的森林至少百年沒有恢復原狀的希望。

在被曝嚴重的森裡,生物更是難逃受傷害的命運;弘前大學的三浦智富準教授團隊從核災半年後,就調查森林動物染色體;今年是第7年,三浦從浣熊發現了染色體異常,也就是有因為遭輻射破壞特有的「染色體雙中節現象」,讓人想起新竹清華大學數學系1971年畢業的學生,多人因為清大校園輻射汙染(現在生物科學館)事件而罹患白血病乃至去世,也都是有這種「染色體雙中節現象」。

染色體異常的,不僅僅是福島的浣熊,東北大學福本學教授研究當地的日本猴也是體內有的被曝到含銫1萬貝克以上,血液也出現異常。

不過福本學發現這些日本猴當下生理上都會修復、重組這些異常,也就是猴子勉強改變自己去適應這種輻射被曝嚴重的環境,這種勉強累積下來,就會是致癌等的因素,亦即細胞癌化的風險非常高,需要長期的觀察。因為猴子是最接近人類的靈長類,長期遭高輻射劑量或低劑量被曝,染色體會被破壞到什麼程度,是很好的觀察對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