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跟孩子道歉 你行嗎?

2018/03/25 06:00

圖/陳佳蕙

低頭認錯,很多人覺得困難,如果對象是自己的孩子,會不會更是難上加難?但是勇於跟自己的孩子認錯,才是了不起的家長……

圖/陳佳蕙

〈點醒才了解〉愛翻舊帳 跟女兒道歉

文/楊鳳珠(台中市)

女兒跟一個班上的男同學曾經互傳紙條一段時間,在我做媽的看法裡,女兒是個單純的乖乖牌,而那男同學交友廣闊,傳聞交了不少女友。

沒多久,女兒的段考不僅退步還常情緒不穩,旁敲側擊得到了答案,果然是因男生以她下課不能留校相聚,提出了不要再聯絡的決定,女兒為了這事在學校偷哭,回家也不敢跟媽說心事。事情過後,也就變成我常拿來訓誡她的實例。

雖然女兒抗議我老是往事重提,我並不以為意。一直到女兒生日時,許願其一,就是要媽媽不要再提起那件事,當下聽到雖然有些震撼跟訝異,仍是嘻嘻哈哈取笑女兒是想不出什麼願望好許了嗎?沒想到女兒竟然哭了,氣氛變得有些僵。

直到那夜將要入眠,關了燈,我才鼓起勇氣跟女兒說:「對不起,原來媽媽以前最討厭外婆翻舊帳,現在竟然自己也犯了一樣的惡習而不自知。再跟妳說一次生日快樂,這個願望媽媽一定會幫妳實現。」

黑暗中,女兒的小手放在我的大手上。還好關了燈,沒被看到臉頰這麼熱,眼眶也有點溼。

〈從此少吵架〉拉下臉之後 孩子也道歉

文/林秦(高雄市)

雖然我與兒子常常吵架,隔天我倆又像沒事一樣的交談,不管昨天誰傷了誰,母子倆都當作什麼事也沒發生,這樣的日子,每天不斷的循環著,我們誰也不跟誰道歉,這也就是我們的日常。

有一次我跟兒子又大吵了,我看著他怪異的髮型,就脫口而出說:「你滿腦子都是精蟲在作怪!」兒子聽我這麼一說,瞬間靜默下來,我也才驚覺嚴重失言。

之後一改往常,兒子不再跟我說話,把我當作空氣一樣,老公看到這種情形,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要我先跟兒子認錯,我雖自認理虧,但是要我拉下臉來跟兒子道歉,真的很困難,畢竟我們平時吵慣了,他也不曾跟我道過歉啊!但是回頭一想,他是我的兒子,我希望他快樂,只好硬著頭皮跟兒子道歉,並且說明我講那句話的用意,兒子見我低頭,竟也跟我說他也有錯,要不是他表現太過分,我也不會出言傷他。

從那次以後,我和兒子就很少吵架了,因為我們都知道「相罵無好話」,何必傷害最愛的家人呢?

〈勇於認錯〉害怕沒權威 其實相反

文/Maggie Chen(台南市)

我也曾經因為怕跟孩子認錯後,影響了我以後教育孩子的權威性,怕他將來不再相信我,而想要硬ㄠ自己的錯誤……但看到孩子因為被我冤枉而委屈不已的眼神,我發現如果真的繼續硬ㄠ下去,那才真的是會打破孩子和我長久建立下來的互信。

所以,當下我改變主意,硬著頭皮跟兒子道歉,當說出:「媽媽錯了,你可以原諒我嗎?」這句話時,我真的覺得自己的臉上好像有火在燒,實在難以形容那種無地自容的感覺。但同時,覺得心裡有一顆大石頭落地,頓時輕鬆了不少。

後來我心中反覆思索,一生中,我跟人道歉的經驗不在少數,但為何獨獨要對自己的孩子認錯時,心中會這麼掙扎,難道只是因為他是孩子嗎?還是怕打破自己在孩子心中那完美的形象呢?不論如何,我很高興當時踏出那勇敢的第一步,因為我的勇於認錯,反而和孩子的關係更加親密。

而我也善加利用這次的例子,跟兒子說只要是人都可能會犯錯,犯錯不可恥,但要正視自己錯誤的「重要性」……

〈面子不重要〉大人不認錯 孩子很受傷

文/黃檸檬(台中市)

婆婆認為長幼有序,孩子對長輩應該要有禮貌,不能隨便開玩笑,加上職業的關係,更讓她覺得自己是「不會犯錯」的人。

所以外子從小就在受了很多「委屈」的環境成長,當他指出媽媽的錯誤時,立刻被反駁:「你還不是一樣,」接著是一連串的翻舊帳,然後以「大家都有錯,要改大家一起改!」為結尾。而婆婆死不認錯的個性並未隨著年紀改善,有一回外子直接指正她的錯誤,婆婆氣得將近一年不與在海外就學的兒子講話,而公公不斷來電要求外子跟母親道歉,外子堅持沒做錯不道歉,於是婆婆頻頻對外宣稱是因為不想打擾兒子的課業,所以才不跟他講話,事件一直僵持到婆婆生日,我提醒外子打電話祝賀,才總算和平落幕。

很多人認為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我覺得人都會犯錯,既然是家人,包容度自然更大,所以面對家人,應該更勇於承認錯誤;身為家長,如果連在家裡也想爭贏,為了面子永不認錯,反而容易造成孩子心靈受傷,也賠掉家庭和樂,實在是得不償失啊!

〈從內心接受〉認錯不難 放下身段難

文/楊靜勳 (高雄市)

聽到同學夫妻與孩子言語激烈對峙,體會到:認錯不難,放下身段難。

兒子高中時因課業壓力,與其說是壓力倒不如說是情緒的發洩,我跟他從觀念不同,到爭執和不說話。雖然我們很愛對方,但過程的烏雲密布,總讓彼此受傷。還好我是懂得自我修正的父母,發覺不對馬上修正錯誤,勇於認錯。

心理的情緒,外表總無法掩飾,只有真正從內心接受尊重他,才能有顯現於外的好心情。當我以輕鬆態度並全心接納的心面對時,發覺兒子也漸漸改變並改進。

有一天只有我們兩個在家,沉默的兩人誰都不願先開口,於是我想了一個對策:我翻箱倒櫃的找東西,過了一會兒,兒子忍不住地問我,到底在找什麼?我說我在找兒子的聲音。他笑了出來,換他做出找東西的動作,我問他找什麼?他說找媽媽的聲音。兩個人大笑起來,互道抱歉,化解雙方的尷尬。

不管誰對誰錯,最終的目的是為孩子好,過程中,多一些關愛,換個方式說教,懂了,他自然內化,一定會成為溫暖貼心的孩子。

〈做個好榜樣〉有錯就道歉 以身作則

文/李靜怡(新北市)

某次回娘家,我媽看到我跟孩子的互動後,問了我一句:「哪有媽媽時不時在跟3歲多小孩說對不起啊?」我笑笑地回答:「不管年齡、輩分,做錯都該道歉噢。」

這次事情過後,我細細觀察周遭父母與孩子相處的狀況,果真我與外子的教育方式比較不同。

孩子就像塊海綿,你給得多就學得多,我們的想法是:言教不如身教,以身作則就能讓孩子無形中模仿而學習。所以日常生活上,我跟孩子的相處不像親子,反倒像「朋友」。

某次我忙著煮飯時,弟弟哭著跑來說姊姊搶他的玩具,一急下,我對女兒大發脾氣。事後女兒委屈得直掉眼淚,才了解我會錯意。當下我直覺就對女兒說:「對不起。」並抱抱她,希望她能原諒我。

起初,大家都覺得會不會在孩子面前就失去權威?跟孩子道歉總有說不出口的怪,但其實孩子也需要被尊重,感覺被重視與認同。

日常生活裡,以身作則引導孩子透過模仿而學習,其中的成效與親子關係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