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農家菜 一點都不農家

2018/03/25 06:00

千里迢迢開車上山吃農家菜,桌上擺的卻無一是農家菜的格局。(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時下都會人最熱門的休閒,就是假日湧向偏鄉登山、騎車、吃在地蔬菜,以致各郊區以在地口味為號召的餐廳一片興起。

所謂農家菜就是用在地食材,再以他們日常食用的口味烹調,規模小的店家其實無技巧可言,只是將自家種的蔬菜、養的雞、撈的魚簡單煮熟而已,雖然道地卻談不上風味,比較具規模的除了場地寬敞、景觀好之外,菜肴內容也比較豐富些,而這些餐廳共同的特色都是沒有菜單。

無菜單餐廳的價格沒有標準、隨他們訂,不管好不好吃、貴或便宜,反正客人永遠不會相同,說穿了他們也就固定那幾道菜,也只會做那幾種口味,誰去吃、什麼時候吃都一樣,雖然號稱在地食材,其實也未必,生意好的,青菜根本來不及長,雞和魚更沒養那麼快,有些會向附近鄰居搜購,這還算好的,有些說不定來自山下的菜場,只是用餐的場地不同,才產生錯覺。

最玄的是一些位在荒郊野外,杳無人煙的餐廳居然也能吸引客人去消費。前些時候朋友從網路上打聽到這麼一家開在山頂上、號稱野炊的農家料理,整整開了4小時車程,隨著山路盤旋而上,剛開始還能看到幾戶稀稀落落的人家,漸漸地完全不見人煙,兩旁全是山,只有一條婉蜒的山路,開車的人全神貫注,坐車的全繞得七葷八素以為快到天堂了,直到山頂出現唯一的一棟建物,下車一看,觸目所及整個山頭完全沒有人家,這種地方也能開餐廳?要說景觀也就是在室外四周跳望整片山林、呼吸山上的空氣而已,看來靠著網路行銷,似乎還吸引不少第一次來,但可能不會再來的客人。

有趣的是這家無菜單料理,上的菜竟然是生魚片拼盤、烤香魚、白切雞、炒螃蟹,排骨湯、炒三鮮和一碗勾芡勾得糊稠的雜菜羹,唯一一道比較像在地食材的是一盤炒得過火而顯得軟爛的紅鳳菜,以當地的環境,桌上擺的無一是農家菜的格局。千里迢迢來吃這樣的農家菜,要不是店家的網路文宣做得太好,就是都市人熱中農家菜有點入魔了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