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罵母親笨蛋 爸爸卻冷處理

2018/04/11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兒子18歲,很乖很聽話。女兒21歲,雖然功課很好,也在一家公司實習,但對我的態度差矣!如果有事不順心或有考試壓力,經常叫我閉嘴或少囉嗦,甚至罵我蠢或笨蛋。昨天早上她闖入我睡房,質問我為何將冷氣關掉,害她熱得無法成眠,我解釋室內才23度不需開冷氣,她就罵我「笨蛋,樓上比較熱,只有笨蛋才不知道!」

丈夫勸我別理她,也不用再替她做任何事了,在家裡孤立她,但是我總覺得這個方式不太對,想請問高見。

A:在這個家庭裡,女兒好像只針對妳一人不尊重,但是身為父親的丈夫,不能置身事外,他應該和妳聯合陣線來處理此事,夫妻/父母是家庭中的主要關係,對於女兒過分的言行,孰不可忍孰可忍,應要有共識,站在同一立場。要不然,她以為母親逆來順受,父親默許她的言行,就不會有改變的誘因了。

請妳先生出面邀請女兒開3人家庭會議,以她的言行為議題,詢問她是否以此種態度及措詞與教授、導師、同學或實習的同事說話呢?然後再問她,為何如此對待自己的母親呢?等待並傾聽她的回答。倘若她不肯回答,或聳聳肩表示無所謂,妳和丈夫此時千萬別動氣,就讓很尷尬的靜默在房間裡流動幾分鐘吧!然後再堅定、嚴肅地告訴她,這樣的言行是不被家裡接受的,請她以後以成人的對待尊重父母、愛護家人。

如果女兒仍然我行我素,那就依照妳丈夫的建議,完全忽視她、不理她,也不要幫她做任何事,直到她想通了,有事求妳了、想到家裡的好,那就原諒她並接納她,不要去翻舊帳了。但是如果她變本加厲、不知悔改,那也只好請她另找住處了,畢竟這是妳的家,且她已成年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