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愛自己 晚年學快樂

2018/04/11 06:00

文/晴子

鄰居阿姨退休多年,與兒子孫子同住。白天大家上班上課時,她就一個人在家看電視、做家事。她不喜歡出門,怕熱流汗,怕冷寒顫,怕人多擁擠,走在路上也覺得溜狗的人越來越多,她不喜歡動物。

她只有買菜或是接孫子放學時才出門。懶得自己坐公車,所以只好期待週末孩子不用加班時,開車載她出門。想找人說話時,她就拿出手機,用通訊軟體的家庭群組訴說她的生活,說的都是對生活的無奈、疲勞與不滿。

我常常勸阿姨要多多出門散步或與人互動,但是阿姨沉浸在她年輕時吃的苦裡,說她現在只想躲在家裡好好清淨。可惜的是她越想清淨,心卻往往越難清淨,足不出戶反而招致更多的煩惱憂鬱,讓人替她擔心。

阿姨把重心全依賴在晚輩身上,無法放開心胸走出去,建立正常社交活動,不出門與不活動造成自己更多身心狀況,晚輩也成天提心吊膽的擔心和掛念,拜託鄰居關照和留意。

我鼓勵關心她的同時,也默默祝福阿姨能早日了解孩子希望她多與外界互動的苦心。

那些邁入老年社會的新聞是與我們相關的,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狀況一一浮現,伴侶和孩子可能陪在身邊,也可能無法常伴左右。

學習照顧自己,維持社交活動、培養興趣和運動習慣,才能讓晚年的自己更健康和快樂,那是實踐愛自己的方式,我多麼希望阿姨能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