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人物報報〉收藏老聲音 公益結音緣

2018/04/16 06:00

為了不辱豐美的收藏,林珮如也非常認真地搜尋骨董唱機。(記者凌美雪攝)

採訪報導/記者凌美雪

做公益的方式有很多種,林珮如卻選擇留聲機與老唱片這些老物件。(記者凌美雪攝)

有人說,台灣社會最珍貴的是人,確實!不僅好客、熱情,且有很多人總是默默地做一些「盡一己微薄之力」的公益,就像林珮如的「百年留聲機和老黑膠唱機公益巡演」,去了安養中心,也去了幼兒園,她說,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專屬自己的時光寶盒,她發現,封存在黑膠裡的聲音,存在一種特別的磁場,能勾起人記憶裡的吉光片羽,即使只換取一抹久違了的微笑,都是幸福的事。

「金屋藏膠」在女主人林珮如巧思下,變成一個有綠意小庭院、溫馨小吧檯與充滿音樂與藝術作品的私人聚會空間。(記者凌美雪攝)

做公益的方式有很多種,為什麼林珮如選擇留聲機與老唱片這些老物件?在林珮如珍藏骨董唱機與上萬張黑膠的音樂沙龍「金屋藏膠」裡,去過的人都找到了答案。

黑膠除封存老聲音,其實還有很多新的音樂,甚至有記憶中的兒歌,感動老的也感動小的。(圖片提供/林珮如)

「生命的兩端:百年留聲機和老黑膠唱機公益巡演」成為林珮如(圖右)當下生活的職志之一。(圖片提供/林珮如)

〈展開收藏〉巷弄中 金屋藏膠

音樂的魔力,讓老人家找回年輕時感覺。(圖片提供/林珮如)

「金屋藏膠」是位於台北文教區僻靜巷弄裡的一間公寓老房,雖然格局老舊,但在喜愛藝術文化的女主人林珮如巧思裡,變成一個有綠意小庭院、溫馨小吧檯與充滿音樂與藝術作品的私人聚會空間。在這收藏了儼然小型音樂圖書館的上萬張黑膠與新舊唱片,以及自國外購得的好幾台百年老唱機。

雖然林珮如的黑膠收藏只有短短3年資歷,但成果豐碩,數量相當驚人,因為她的熱情與真切,感動了一位有超過30年資歷的黑膠收藏家,竟把一輩子的收藏都轉手給林珮如,「我答應他,不僅會把他30年記憶全數保留,而且會把價值分享出去,但光環還是屬於他的。」林珮如戲稱自己是一口氣吸收了30年功力,「我聽很多音樂,但不會牢記曲名,也不懂那麼多音樂的典故,也可以說,我是先有了圖書館才開始讀書。」

為了不辱豐美的收藏,林珮如也非常認真地搜尋骨董唱機,比如1927年問世的史上第一部自動換片留聲機、1906年製造的全橡木經典喇叭花留聲機,甚至是1901年問世且功能還完整的蠟管錄音機等。每一台骨董唱機都擁有各自獨特的播放功能與適合的唱片,林珮如從完全不懂,到可以鉅細靡遺分析每部機器的構造原理,不僅讓大人嘖嘖稱奇,許多晚輩孩子,也因為她的解說導聆而愛上音樂。

〈巡演機緣〉老人家一句話 開啟分享之旅

最讓林珮如動容,也是啟發她投入公益巡演的機緣,是因為一位年過九旬的老鄰居。林珮如說,一個陽光溫煦的午后,重聽多年且有失智現象的老人家拄著助行器經過,站在「金屋藏膠」門口探頭,或許是受屋內飄揚的音符所牽引,便問「這是給人聽音樂的地方啊?」那時百年留聲機正播放著周璇的〈夜上海〉,老人家興奮地說,年輕時跟先生住在上海,就愛聽這首歌,邊說著,眼神閃過幸福的光芒。

在與老人家的短暫交流裡,林珮如回想起過去招待婆婆的朋友來聽老歌,也曾看過相同的燦爛眼神與笑容,阿公阿嬤們身體隨著樂聲搖擺,告訴她「好喜歡這樣年輕的感覺!」

這個靈光乍現的機緣,讓林珮如發現音樂的魔力,取出一個封藏在唱片裡的聲音,那聲音可能正好喚起一段珍貴的回憶,即使回憶可能短暫閃現,卻有可能是某些人身邊親人期盼已久的笑容。林珮如決定提著可攜式的留聲機走出「金屋」,走到老人安養中心,然後,也決定走到幼兒園,去分享音樂帶給她的驚喜。

黑膠除封存老聲音,其實還有很多新的音樂,甚至有記憶中的兒歌,感動老的也感動小的。有人因為參與而尋得自身存在的價值感,有人因此想著,為什麼不能再讓心年輕一次?有小朋友則因此感受到美好音樂的趣味,播下了音樂美學的種子。

〈開心分享〉老小都喜悅 幸福就多一點

老人與孩子,林珮如稱之為「生命的兩端」,這兩端都喜悅,人間就會多一點幸福感。

於是,「生命的兩端:百年留聲機和老黑膠唱機公益巡演」成為林珮如當下生活的職志之一,也吸引了許多不同專業領域的好友投入當志工,她說,盡量每個月可以辦一到兩場,是一個心意,「音樂」只是一種方式,希望可以拋磚引玉,帶動更多人用各種方式貢獻一己所長,「即使是種花、鋪柏油,只要對人有幫助,都是好事。」

「現在退休老師這麼多,如何樂齡?」投入公益也可找到生命存在的價值,與先生白手起家的林珮如說,年輕時忙著賺錢、帶孩子,現在有能力收藏「聲音」,很開心!感覺好像又開創了一個事業,也慢慢理解,人的一生,時間有限,「要做更有意義的事」。

因此,除了公益巡演,林珮如也開始在「金屋藏膠」試辦文學聚會、主題音樂聚會等,希望透過珍藏的「聲音」,讓更多人品味到生活的美學,找到屬於自己生命的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