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食用花卉 秀色可餐

2018/04/17 06:00

蝶豆成熟開裂的莢果,扭轉成美麗的形狀。

文、攝影/林雨澤

金蓮花核果三枚合生。

現在的工作型態及飲食習慣改變,許多人久坐不動,飲食又過於精緻,經常吃得太油太甜太鹹,對身體負擔不小,因此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讓民眾參考每日建議食物攝取量,使國人能吃得更均衡健康,其中包括6大類食物:全穀雜糧、豆魚蛋肉、乳品、蔬菜、水果、油脂及堅果,6大類食物中有5類含有植物來源,可見植物供應了人類大部分營養。

金蓮花是常見的蔓性花卉。

植物的6個器官──根、莖、葉、花、果、種子,我們吃最多的是種子,如:稻、麥、豆類等五穀雜糧,最少食用的是花,除了花椰菜,能食用的花其實很多,如:玫瑰、桂花、野薑花、金蓮花、三色堇、蝶豆花……等,但市場上卻很少見,可能是花太脆弱不耐貯運,或是花太輕,採收又費工,實在不符經濟效益,以至於桌上很少現花踪。如今,「吃」絶不只是胡亂填飽肚子而已,料理的風味、均衡營養、食材多樣,甚至用餐氣氛,每一個環節都有講究,試著在料理中加入綺麗繽紛的花朵,讓飲食也成為視覺饗宴。

蝶豆花富含花青素,加入料理中會呈現夢幻的藍紫色。

野薑花地下根莖。

〈花兒入菜1〉野薑花 淡雅香氣上桌

野薑花是常見香花植物,多生長於潮濕地。

野薑花為薑科蝴蝶薑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蝴蝶薑。穗花山奈,原產印度、馬來西亞,高1~1.5公尺,地下有根莖,全株有近似生薑的香味;葉披針形,長20~50公分,穗狀花序頂生,花期夏至秋,純白花朵形如蝴蝶,像是從綠色苞片中破繭而出,花具淡雅香氣,多生長於水岸潮濕地。嫩芽及花朵可食用,煮湯或快炒都好吃,花朵曬乾還可泡花茶。

〈觀察區〉

1.野薑花是常見香花植物,多生長於潮濕地。

2.野薑花地下根莖。

3.野薑花純白花朵猶如蝴蝶飛舞,沒想到還能入菜。

4.野薑花葉片披針形。

〈花兒入菜2〉蝶豆花 藍紫色好夢幻

蝶豆原產熱帶地區,豆科蝶豆屬,多年生纏繞藤本植物,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期春至秋,蝶形花冠單生,藍色或白色,莢果長5~10公分,成熟後開裂扭轉。蝶豆花富含天然花青素,在東南國家,蝶豆花經常被添加在料理中,在台灣則多是採花泡花茶,本身沒什麼味道,需要加入別的調味,但它從花朵化開的藍就夠讓人讚嘆了。

〈觀察區〉

1.蝶豆花富含花青素,加入料理中會呈現夢幻的藍紫色。

2.重瓣種同樣可以料理,也可栽做觀賞用。

3.蝶豆成熟開裂的莢果,扭轉成美麗的形狀。

4.蝶豆的奇數羽狀複葉。

〈花兒入菜3〉金蓮花 嗆辣有滋味

金蓮花又名旱金蓮,金蓮花科金蓮花屬,一年生蔓性草本。莖蔓脆嫩,葉圓盾形,葉柄長10~30公分,花單生,花色紅、橙、黃,萼片向花後延伸成管狀,稱為花距。花有淡香,花期春夏,核果三枚合生,成熟時分離。金蓮花花葉均美,可栽於庭園或盆栽觀賞,花朵及嫩莖葉可搭配生菜沙拉食用,口味嗆辣,少量擺在生菜上增添色彩,絕對是餐桌上的焦點。

〈觀察區〉

1.金蓮花是常見的蔓性花卉。

2.金蓮花可搭配生菜沙拉食用,口味嗆辣。

3.金蓮花核果三枚合生。

4.金蓮花葉片圓盾形,像縮小版荷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