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長輩手尾錢 買屋庇護

2018/04/17 06:00

文/囡囡

祖母過世時,依習俗我這個孫女也分到手尾錢,金額不多,是張千元鈔票,這張鈔票就此跟在我的身邊,整齊地收摺在錢包的內層。幾年後,祖父也辭世,從此,我的錢包裡頭又多了一張千元鈔。

很多時候,在翻找錢包哪張卡片時,總不經意看到它們,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複雜感覺,我在心裡深深嘆了口氣,「手尾錢」是思念的憑藉,卻也是我極不願觸碰的痛苦記憶。相較於祖母在睡夢中安然而逝,祖父生前最後一段路走得艱辛,在死亡的那一刻起終於無病無痛,我是以多麼矛盾的心情來看待祖父的離開。

一直也沒認真想過最終要如何處理這筆手尾錢,直到有日聽聞鄰居阿婆說起,才知道手尾錢可以在買房等時機用上,會庇佑子孫平安發財。幾年後,因緣際會下,我們找到一棟十分滿意的房子,終於買下人生中第一個屬於自己的窩。我想,存放許久的手尾錢該出手了。我懷著感恩的心情將它添入購屋款項之中,天上的祖父母若知道他們留下的錢財,將化做屋子的磚瓦繼續為孫女遮風避雨,不知該有多欣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