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小點心 抓住家人心

2018/04/22 06:00

圖/swawa.com

不用很「厚工」,也非什麼山珍海味,通常小小一個點心,就能撫慰家人的心……

圖/swawa.com

〈健康又簡單〉堅果和玉米 準備不費事

文/心惠(彰化縣)

除了正餐之外,家中免不了得準備方便食用、健康美味的點心,供一家大小隨時充飢或解饞食用。

因考量身體健康及方便快速等因素,我家準備的點心可說既營養又兼顧美味。說穿了還真容易取得、購買及儲存,最重要的是吃了這些點心,對身體可真是有百益而無一害。

堅果是家中常備的一道小點心,綜合堅果罐裡頭含有核桃、腰果、杏仁等,每天隨時補充一把堅果,攝取好的油脂,不僅可以頭好壯壯,更可促進身體健康。

另一道可讓腸胃飽足又補充纖維及礦物質的健康點心是玉米。以前想吃玉米時,得到市場採購,並且當天食用,以免失去甜味。自從無意間學到如何讓玉米保鮮、方便食用的做法之後,玉米就成了一家大小愛吃的美味點心了。

將買回的新鮮玉米去除包覆的外葉後,入滾水中煮燙一分鐘,撈起放涼後置入冰箱冷凍櫃,可長久保鮮;想食用時放入電鍋,外鍋加半杯水蒸熟,蒸好的玉米甜度鮮度絲毫不減,米粒飽滿,成了我們一家人的最愛。

〈這鍋就搞定〉萬能肉燥 速速滿足

文/ching(雲林縣)

平時很少外食的我們,家中冰箱都會備有肉燥,那是有空的時候,特地為家人煮好放冰箱冷藏的,所以只要家中有人喊餓,肉燥系列點心就能馬上派上用場,擔大綱精采演出。

一聽到有人喊餓,我都會立馬打開冰箱,有剩餘的隔夜飯,加上自製的壽司醋,簡單將隔夜飯上放上肉燥,淋上壽司醋送進微波爐裡加熱,3分鐘出爐,拌均勻,撒上葱花就是美味的肉燥醋飯,肉燥的香氣搭配壽司醋的酸甜,硬是讓白飯變得美味,畫龍點睛之妙的青蔥花,更是讓這點心達到完美境界,目前是家中票選排行榜第一名。

如果沒有隔夜飯,那麼變通的辦法就是煮把麵條,放入肉燥和青菜,加點鹽巴調味就可以熄火裝碗,上桌前別忘了撒些蔥花增加視覺和味道的美味。

能為家人送上簡單又美味的點心或消夜,都是媽媽或老婆的愛心,簡單煮,卻能看著家人快樂享用的滿足,那種滿足才是真正的幸福。

〈媽媽的溫暖〉各式熱湯 親情加溫

文/王淑珍(高雄市)

當孩子晚上補完習回到家,第一件事一定會問:「媽!我肚子好餓,有什麼東西可以吃的?」

為了解決孩子的晚上點心,我先擬了幾道的食譜,第一道是餛飩湯,除了有我親手所做的餛飩外,另外有素食貢丸和切細的綠色青菜;第二道是綜合蔬菜湯,菜湯中有小麥條和百頁豆腐;第三道是味噌雞蛋豆腐湯,另加切細的芹菜;第四道是馬鈴薯薑絲湯,第五道是素食火腿玉米濃湯。這幾道熱湯輪流煮,如果孩子吃膩了,我會再煮其他的湯點。

孩子喝著熱熱的湯時,就會和我分享他最近所遇到的事情;尤其是在寒冬的夜晚,我總會坐在餐桌旁靜靜地看著孩子喝著熱騰騰的湯,感覺我們母子間的距離很近很近,又感覺到自己是最幸福的母親,有孩子天天陪在身旁。

當孩子到外地去讀書時,我也不需要再天天準備晚上點心了,可是當他們打電話說要回家時,我總會準備熱騰騰的湯,等著他們回家;他們也會像以前一樣,一邊喝著熱湯,一邊和我天南地北聊天。

〈不怕餓鬼來〉冷凍半成品 隨手拈來

文/孟母(台南市)

想抓住家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們的胃,今天和大家分享我的家常料理。

家裡的冷凍庫總是塞滿了許多方便我不時之需的材料。餛飩、水餃、湯圓當然是必備食材,寒冷的夜晚,為女兒煮上黑糖薑汁湯圓,暖胃也暖心。過年拜完的年糕,切成長條狀分成小袋冷凍,想吃的時候,提早解凍再包上餛飩皮或裹上麵糊半煎半炸,我自己也愛吃。而酥皮除了可以鋪在玉米濃湯上變成香味四溢的酥皮濃湯,還可以在裡面包甜玉米加起司摺成三角邊,塗上蛋液後再用叉子壓平壓緊,放入烤箱,美味又簡單的點心就完成了。

老公晚上肚子餓了,吃膩了水餃、泡麵,冷凍庫都有高湯和分裝好的花枝蝦仁肉絲,再加入青菜就可以輕鬆餵飽老公的肚子,不然在寒冷的冬天,外出覓食還真是折騰呀。放假的前晚,我會做上減糖的戚風蛋糕再泡兩杯咖啡,和老公一起享用早餐,幸福簡單的生活就這麼輕而易舉。

〈有它就搞定〉自製果醬 收買大小胃

文/李靜怡(新北市)

一年四季盛產的水果都是口袋名單,而媽媽我更背負自製果醬的重任,從柚子、草莓、藍莓、鳳梨、桑葚、百香果、蘋果、葡萄、花生都是前10名的最愛。

家裡什麼都可以沒有,冰箱打開絕對有至少兩種口味的果醬,好滿足孩子與先生能各個時刻想來一片。

零食櫃裡,會備有土司或貝果,除了果醬控,我們更是名副其實的麵包魂,孩子從睡醒一張開眼,早餐、下課後吃晚飯前、睡前,只是果醬搭麵包,怎麼樣都吃不膩。

因為是自製的果醬,不添加防腐劑、減糖,果醬塗多厚都不怕身體有負擔;再加上材料、製作都簡單,嘴饞時只要烤箱轉個5分鐘,考得酥酥脆脆的土司,塗上厚厚有顆粒的果醬,一口咬下,身心靈都被療癒了呢。

我跟先生常趁孩子都睡了,一起看部電影,享受難得偽單身時光。每次問老公消夜想吃什麼?答案永遠是「季節限定果醬土司與綠茶」,看來我只要有熬製手工果醬這專長,就能收買一家大小的胃了。

〈冷夜熱熱吃〉麻油蛋湯 家傳美味

文/林思妙(高雄市)

冷冷的寒夜,從兒子那邊傳來「咕嚕咕嚕」聲,他大喊:「爸爸,我的肚子鬧鐘響了!」身為老媽的我,不禁眼睛一亮,口水直流,與兒子異口同聲説:「我們要吃麻油蛋湯。」

「麻油蛋湯」顅名思義,就是麻油與蛋的絕妙組合。先用麻油煎蛋,再加上水、薑片煮成湯即大功告成。很簡單的一道料理,沒有山珍海味的食材,沒有繁複的烹煮步驟,卻毫不猶豫地征服了全家人的味蕾,緊緊抓住了大家的胃。或許是在不起眼的外表下,它有最真實的內在。麻油採購自產地磨坊,用新鮮原料壓榨而成,沒有摻雜次級麻油。

每每看著老公煮麻油蛋湯的身影,儘管不是高富帥,但真實的品格,不就是我選擇他的理由!這加入蛋湯的神祕滋味,應該是這個真實的滋味吧!

有次兒子的國文課教到飲食文學,老師要求分享每家的傳家菜。兒子就以這道湯品,在滿漢全席中引起老師、同學嘖嘖稱奇。我想日後兒子出外求學,在他腦中一定有這道蛋湯陪伴著鄉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