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朝聖佛陀故鄉 〉尼泊爾‧ 藍毗尼 Lumbini

2018/04/23 06:00

相傳佛陀在某個前世是一位王子,卻將自身布施給沒有食物吃的老虎母子,這個故事被雕繪在捨身崖塔的浮雕上。

撰文˙攝影/郭怡青

自性寺佛塔四面的智慧之眼,是尼泊爾佛塔的特色,象徵佛法無邊,而那個形似問號的鼻子,則是尼泊爾的數字一,有萬物歸一的涵義。

位於寶達的滿願塔,是亞洲最大的佛塔,朝聖者絡繹不絕。

從前,在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有一位德隆望尊的淨飯王,他擁有世間一切權勢,唯獨膝下無子來繼承王位,直到有一天,皇后摩耶夫人夢見一頭白象進入她的腹中⋯⋯。按照當時的習俗,孕婦必須回娘家分娩,摩耶夫人在回家的途中,經過一座美麗的花園,園內有一棵茂盛的無憂樹,當她將手攀在樹枝上休息的時候,太子就誕生了……。

世界和平塔四面的金色佛像,闡述著釋迦牟尼佛的故事。

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的釋迦牟尼佛,降生於今日尼泊爾境內的藍毗尼(Lumbini),距離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西南約260公里。若要省時,搭飛機僅約半小時;若要省錢,客運則提供另一種選項,最經濟的方式是搭乘夜間巴士,傍晚搭車清晨抵達,同時亦可省下一夜住宿費。

美麗的費瓦湖是波卡拉的象徵,遊客可以乘船遊湖,或坐在湖邊看夕陽。

◎世界遺產藍毗尼 三大區各有特色

藍毗尼的寺院區,以一道約1.5公里長的運河劃為東、西兩側,遊客亦可乘船遊河。

藍毗尼在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由國際知名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規劃成三大區,位於南邊的神聖花園區(Sacred Garden Zone)需要門票入場,佛陀降生地的遺址被保存在摩耶夫人廟 (Maya Devi Temple)裡。而在建築前方,有一根約6公尺高的砂岩柱,經考證被認定是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前來朝聖時所立的紀念石柱(Ashoka Pillar)。

藍毗尼是佛陀降生地,遺址被保存在白色的摩耶夫人廟裡。

位於園區中央的寺院區(Monastic Zone),又以運河分為東、西兩側,東側聚集著來自東南亞各地的上座部佛教寺院,包括緬甸、錫金、泰國、印度等。而大乘佛教的寺院則位於西側,有來自中國、韓國、日本、越南、德國等地的國際寺院駐進。在北端,有一座以佛陀生平為主題的藍毗尼博物館(Lumbini Museum),而繼續往北行,就來到餐廳、旅館林立的藍毗尼新村(New Lumbini Village)。

在園區北側外,有一座由日本山妙法寺大僧伽的創辦人藤井日達所建的世界和平塔。二戰之後,提倡和平的藤井日達在世界各地興建了80座白色圓頂佛塔,其中有兩座位於尼泊爾。而環繞佛塔四周的溼地,是可以觀賞到赤頸鶴的藍毗尼鶴保護區(Lumbini Crane Sanctuary)。

順遊波卡拉 全方位度假勝地

從藍毗尼往東北行走不到200公里,知名風景區波卡拉(Pokhara)是尼泊爾的第二大城市,可按預算選擇搭乘飛機或客運前往。得天獨厚的波卡拉依山傍水,是個全方位的旅遊勝地,要朝聖有知名的佛塔、印度廟;喜歡老街氛圍,有老建築林立的舊城區;想從事戶外活動,可以登山、騎馬、划船、玩滑翔傘、高空彈跳等;要看自然景觀,有壯觀的瀑布、山洞;單純來放鬆度假,也可以在湖邊散步、看夕陽、喝咖啡。

面積約4.43平方公里的費瓦湖(Fewa Lake),是尼泊爾的第二大湖泊,也是波卡拉的象徵,與安納布爾納群峰(Annapurna range)相輝映。

在湖泊東南方的小島上,有一座兩層塔式的印度神廟,規模雖然不大,朝聖者卻絡繹不絕。巴拉赫神廟(Tal Barahi Temple),供奉著威猛的降魔女神杜爾迦(Durga),相傳杜爾迦女神曾化身為野豬巴拉赫,並以尖銳的獠牙刺穿邪惡的魔鬼,廟宇也因此得名。

乘船來到費瓦胡的彼岸,有一條山路可以通往位於尼泊爾的另一座世界和平塔。坐落在阿難陀山丘(Anada Hill)上的世界和平塔景色優美,可以眺望費瓦湖以及喜馬拉雅山脈。如果不想爬山,也可以搭計程車或騎腳踏車優遊。

繞塔祈福 尼泊爾三大佛塔

在尼泊爾,當地人稱世界和平塔為「日本廟」,佛塔四面的浮雕闡述著佛陀的一生,然而影響當地佛教信仰更加深遠的,是有「第二佛陀」之稱的蓮華生大士,時至今日,尼泊爾的佛教仍以金剛乘為主流。

繞塔是藏傳佛教盛行的修行文化,據說可以消除煩惱、遠離障礙,尼泊爾最殊勝的3座佛塔,分別是亞洲最大的滿願塔(Boudhanath Stupa)、俗稱猴子廟的自性寺(Swayambhunath Stupa),以及佛陀前世捨身餵虎的捨身崖塔(Namo Buddha Stupa)。

滿願塔位於加德滿都東北7公里處的寶達(Boudha),歷史可追溯到7世紀,不過今日的佛塔是14世紀蒙兀兒入侵後重建的。昔日這裡是西薩商人的驛站,而今已成為尼泊爾藏民的大本營,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信徒前來繞塔,尤其是在清早天尚未亮時,或到了傍晚時分,人潮更是擁擠。

距離寶達以西約9公里的自性寺,坐落在可以眺望加德滿都的山丘上,相傳在2000多年前,加德滿都山谷原是一片大湖泊,中央有一朵美麗的蓮花,文殊菩薩以慧劍將水劃乾,蓮花在山丘上化現成自生佛塔。

如同滿願塔,自性寺佛塔的四面也分別有象徵佛法無邊的智慧之眼。而那個形似問號的鼻子,則是尼泊爾的數字一,有萬物歸一的涵義。自性寺又稱猴子廟,因為這裡有許多完全不怕生的野猴,在佛像與佛塔上面跳來跳去,猶如孫悟空大鬧天宮。

還有一座佛塔,地點比較偏遠,位於加德滿都以東約40公里的杜利克爾(Dhulikhel),雖然沒有前述兩座佛塔華麗,不過當地流傳著佛陀前世捨身餵虎的故事。話說佛陀在某個世是位仁慈的王子,某日他看見一隻母老虎剛生完產,已經瘦連乳汁都分泌不出來,為了不讓大家一起餓死,牠只好犧牲一隻幼虎充饑,來哺育其他幼虎。年輕的王子看了很難過,他不希望老虎母子相互吞食,於是便將自身布施給這群老虎吃。據說這座佛塔正是建在他所殘留下來的骨頭與頭髮上,因此格外殊勝。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國泰航空到香港轉機至加德滿都。

◆簽證:落地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2小時15分。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57尼泊爾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尼泊爾旅遊官網https://www.welcomenepa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