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建全/四十手記

2018/04/23 06:00

◎陳建全

歐洲的夜晚帶著魔幻的霞光。

朋友領我走在菩提樹下大道,兩旁雄偉的建築教堂一一解說,我們經過,幽暗橘色的光打在拱頂圓柱和雕砌迴旋的暗壁上,像明滅的燭火閃耀出巨獸的輪廓,擦亮眼的瞳光。

我一凜,冷顫從心底升起。

不覺自何時開始,在暗夜裡親臨巨大建築或物體時懷著莫名恐懼,如身處決絕的境地獨自面對龐大的獸,對峙幾許,有遭吞噬的慌潰。夜燈投射的教堂,港邊停泊的萬噸巨輪,淒風吹撫的高塔,孤星海面浮上的巨鯨,都讓我不寒而慄。似鬼魅,似幽魂,似前世相欠來索命的魔。

四十歲的這一年,身體心靈出了狀況,意識到自己的無能和無力,離開了長年的工作,就醫服藥尋求幫助,在生活裡另尋安棲之所。仍舊吃飯睡覺和朋友談笑,和家人互動,食色性也的欲望如常起伏,但自己深刻地知道,什麼東西不對勁了,而且一路向下,不復返之。去了的是什麼呢?自信?從容?那個很棒的自己?或是明知自己有缺仍不擔心的光亮面?於往常毫不猶豫就能解答的心靈問卷在此時一題都答不出來,每句都支吾。戀情了結,恰好在生日那天,非特意安排,且走且念,緣分的刀口落下,沒有什麼怨,只有沉重的不捨痴纏了數月,好似雪上的霜,但於純色的白上所有的白都無妨了。

這是憂鬱躁鬱或是什麼可以喚得出名的症狀嗎?知曉了杜蘭朵公主所有謎題的答案,便得以活命。我問醫生,在虛擬的線上空間搜尋有形的答案,問身邊的人,然後問自己,窮我畢生才智傾錦囊物力,彷彿溯溪而上至源頭找出汩汩涓流即是了,便能藥到病除,一切大小化無。

我太傻了,半生自以為的聰明盡數繳械。夜依舊綿長,能睡的時候睡,不能睡時輾轉至天將亮未亮時,坐起身,然後下床靠在床沿,祈禱,向不知是誰的誰祈禱,不為成就,不求金銀,只求能安然度過一晚,無惦記無嗔想,無夢無憶。去了幾趟旅行,開始大量休息,放掉過去緊鎖的行事曆制約,和家人去從前不可能實現的地方,這一年的夏天特別曬,於是炭火般在外烘烤,一處接著一處,有形肉身的炙可以讓我更清醒更靈透地思考,現在置身何處,該往哪去,如此半生聰慧,瀟灑慧黠,我還是我啊――我還是我嗎?

多年前好友告訴我一個故事,畢生飽受心靈疾病困擾的哥哥吞飲大量農藥,臨終病床上器官都已灼傷,無以言語癱軟僅存一息,但表情如常,未有病懨之氣。這麼多年哥哥生生死死火裡來去,家人皆不明白他何以如此,什麼樣的病什麼樣的痛可以決然求死?但病床前那刻好友突然覺得懂了哥哥的這一切,懂了那巨大的痛背後的義無反顧。

沒有和好友再談起這個故事,怕他擔心我,儘管不覺得現下自身痛有多麼巨大,但人生不白頭,太多事情難定。就像今夜朋友帶我夜遊城市,見巨大的龐然如猛獸的建築尖塔,暗夜的投影的燈照耀著獸的詭譎的眼,很深的底層浮起的那塊墨漬比夜還要黑。

明天將往另一處,往陌生的城市尋找一些線索,曾經多麼深愛旅行,一只包拽滿希望,青春的光照映臉上,通行無阻的證件。明天太陽初上時分要搭乘一段飛行,帶一卡提箱,該有的物件或忘記的物件,不確定或已確定的心情,一步踏著一步,一天往另一天邁進。該笑時還是要大聲地喧譁,該流連時且撥些心情流連,四十歲的這一年,我突然覺得懂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