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性平教育目的 就是尊重與法治

2018/04/23 06:00

文/蔣明白

讀友黃媽媽說她並不反對性平教育,但卻覺得教材內容對國中生來說太複雜了,為此,黃媽媽還特別拿了一則她兒子公民課本中的測驗題考我:

小明同學因為言行舉止和一般男生很不一樣,所以常在午休時間被叫到導師室改正,請問:一、這是一種性別歧視?二、這是一種性別刻板印象?

這道測驗題其實出得非常巧妙,因為在題目中並沒有明確說出小明同學「很娘娘腔」,所以這就只是「性別刻板印象」而不是「性別歧視」;只是,雖然我能判斷出正確答案,但是我也理解黃媽媽的困擾所在:性平教育是要教導孩子「平權」的觀念,所以並不需要做出這類玩弄文字的測驗陷阱。

因此,教材真正應該教導國中同學的是:就算小明同學的言行舉止和一般男生很不一樣,但只要他的行為是「合法」的,我們就應該給予尊重,而不能有歧視或霸凌的行為。

這類似最近有一位赴美讀書的星二代,因為說了一句玩笑話而遭到警方逮捕,之後,媒體就不斷出現「父母過於寵溺孩子」「該不該送孩子出國留學」的討論,其實,這件事真正應該探討的就只有法律觀念,因為,不論何種教養方式或是在哪裡就學,都應該知道「開槍掃射」必定會觸及法律問題。

事實上,台灣在長期宣揚「自由」、「民主」的過程中,似乎相對忽略了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反性平教育的家長也不必過於渲染「多元性別」、「性別光譜」、「同志教育」……等內容會讓孩子混淆,因為,這些教材都只是基礎,而父母或師長就應該進一步教導孩子,建立「尊重不同」、「依法行事」的正確觀念。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