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憤怒管理 了解它放下它

2018/04/23 06:00

文/呂政達

李永然律師,多年前皈依成佛教徒,我問他律師以興訟和紛爭為業務的工作中,怎麼做到佛教徒的清淨心?李永然說,帶著慈悲心看所有的當事人,告訴自己也勸解當事人不要生氣,不要起了佛家所說的憎恨心。他還引了聖經以弗所書:「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當做心情寫照。

不可憤怒,各種宗教經典上都有這樣的教誨,佛家說,憤怒就是「火燒功德林」,一起嗔怒心,燒毀了好不容易建立的功德。且容我引一段淨空老法師《十善業道經講記》的文字:「在佛家講: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我們細細想,佛家這句話說得不過分。火是嗔恚、發脾氣。所以一個人修積功德非常非常之難,所以功德很不容易成就。為什麼?功德是清淨心,功德是戒定慧。你一發脾氣,你的清淨心就不見了。」

俗話有云,怒向膽邊生,當腎上腺素上升,你會在衝動下做出許多無法預測的事。所以心理學輔導理論告訴我們做好「憤怒管理」,培養一套強勢、有用的機制把怒氣壓制下去,然而,所有的理論也都告訴我們,要先了解憤怒的原因,而不只是單純地受到憤怒情緒的控制,讓自己成為了莎翁劇中的馬克白,被憤怒女巫控制的傀儡。

借用內觀大師葛印卡的說法:人是如何變得激動、激怒、難過,必須深入自身的內部,客觀的觀察,否則,難過的原因,看來總是外在的。比如說,我很氣憤,我要調查這個氣憤。即使我閉上眼睛且試著去理解它,但氣憤表面的外在原因會不斷湧上心頭,而且不斷用它來為我的行為做辯解。「像那樣辱罵我,像那樣侮辱我,這就是為什麼我生氣;錯不在我。」但事實上,我是苦不堪言。

調查你的憤怒,其實就像辦案,就算是身為當事人辯護人的律師,也要客觀的理解、調查事情的真相。身口意的修行其實讓你在主觀的事件中,也能維持客觀的清清明明,每次都要踩剎車,搞清自己生氣的真正原因,當你隨著身口意的練習而變得越來越客觀,不要沉浸在怒氣中,也不要只想為自己的憤怒做辯護,「我們都太害怕憤怒了!」榮格學派的心理師李宜靜說,「可是,如果不去感覺憤怒、察覺憤怒,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憤怒,那些憤怒都會在無意識之中,傳給另一個人。」

傳說,《馬克白》劇中3位女巫真有其人,而女巫看見這部《馬克白》非常憤怒,繼而向戲劇下咒。我們當然不一定相信這個傳說,卻不妨將憤怒當做女巫給我們施的咒語,記住,每當你憤恨心起,就是女巫的復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