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全場莫札特長笛協奏曲 吹動愛的力量

2018/04/23 06:00

長笛家左起楊智越、黃貞瑛、潘竫詒、柯佳琳許鶴齡、林一琦、班諾德、林薏蕙、安德石、江淑君、胡志瑋、馬曉珮。(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3年1度的國際長笛藝術節,今年邁入第5屆,超過2星期的長笛盛會,首場音樂會將於週二以「莫札特萬歲」長笛協奏曲之夜揭開序幕,由法國當代長笛大師班諾德(Philippe Bernold)首度在台領奏與指揮,本屆藝術節包括3場協奏曲音樂會、7場演奏會、7場大師班與講座。

藝術節創辦人樊曼儂表示,「莫札特萬歲」堪稱是藝術節開辦以來難度最高的一場音樂會,很感謝班諾德首度以長笛家與指揮家兩種身分,領銜國內外優秀長笛菁英,指揮長榮交響樂團並與豎琴家解瑄共同演出,這也是台灣首次全場演出莫札特所有長笛協奏曲與管弦樂作品。

全場莫札特長笛協奏曲,包括C大調行板、G大調長笛協奏曲、D大調長笛協奏曲、D大調輪旋曲、C大調長笛與豎琴協奏曲等,難在什麼地方?班諾德認為,莫札特為長笛所寫的作品雖不多,卻都精彩且難度高。莫札特的年代怎麼表現長笛的風采?現代人較難揣摩,但綜觀莫札特短暫燦爛的一生,便可知道他多數作品傳達的都是「愛」,愛是一種溫柔的力量,如何以長笛展現「溫柔」的同時,音量又要大到足以讓人聽得清晰且感受得到愛的能量,便是一大考驗。

班諾德現任巴黎高等音樂院專任教授,是法國長笛學派首位獲國際朗帕爾大賽首獎音樂家。另有德國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長笛首席嘉碧.麗特、羅馬國立聖西西里亞學院管弦樂團交響樂團長笛首席奧立瓦、美國匹茲堡交響樂團長笛首席羅娜.麥姬、中國中央歌劇院長笛首席馬勇、曾任貴陽交響樂團長笛首席的胡志瑋、NSO長笛首席安德石,以及曾任長榮交響樂團長笛首席的許佑佳等,都是國內外知名交響樂團長笛首席,將分別在10場音樂會裡擔綱,因此,將本屆主題名為「首席之道」。

第5屆國際長笛藝術節將由4月24日起,至5月7日止,分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國家演奏廳及高雄音樂館舉行,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