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少數說話 楊翠發表台灣原民女性文學的多重視域

2018/04/23 06:00

楊翠出席新作《少數說話: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的多重視域》發表。(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長期研究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的楊翠,最新作品《少數說話: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的多重視域》,上週末(21日)在台北舉辦新書發表與座談會,並邀請楊翠於書中探析的里慕伊‧阿紀、利格拉樂‧阿烏、達德拉凡‧伊苞等3位台灣原住民族女性優秀作家與談。

《少數說話》由楊翠多年來發表的原住民女性論文集結而成,以上、下2冊共4輯的方式,帶領讀者從宏觀全景、現代詩創作、家族史書寫、認同敘事與辯證、創傷與離散書寫等不同面向,傾聽雙重少數(原住民、女性)的聲音。楊翠也撰寫導論〈這二十年間的原住民女性文學〉,及輯一中長達80頁的〈她們都在寫作:台灣原住民女性文學的總體相〉,全面性地探討不同族群的台灣原住民女性,透過新詩、小說、散文、評論、童書、繪本在文壇呈現的身影,深入比較、分析作品中的思維與情感。

主辦單位「山海文化雜誌社」的創辦人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說,《少數說話》座談會不僅是作者發表研究成果的場域,也創造著述者與被紀錄者對話的空間,「我們的宗旨是讓原住民作家被更多人了解,最重要的使命是鼓舞他們,希望他們的創作生涯不要中斷。」他認為,楊翠是相當認真的研究者,《少數說話》對她長達10幾年的研究來說,是「很好的總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