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徐珮芬/臨別贈禮

2018/04/24 06:00

◎徐珮芬

有種人一旦戀愛過,就不願意爬出洞口,安心守護著潮濕而溫暖的地窖,撇過頭不去看任何上頭放下來的繩索。

在穿越換日線的長程航班上,我夢見身邊交惡的人終於為化解心結而見面,替他們感到欣慰之餘,想到你我之間更覺悽涼。

轉醒,良久才搞懂夢是假的,此刻我一個人這件事是真的。頭痛欲裂,我在高空的機艙中乾嘔。

曾經說好要和你一起去很遠的地方旅行,後來到底是你先懦弱了,勇敢地要我滾開。

城市在身後漸漸下沉,我已經把對你的痴話都寫在明信片上寄回島嶼,暗忖你如果因為我的真心話感覺尷尬,你也會告訴你自己:那是旅人的浪漫。

曾經我們在狹窄的房間裡廢耕交歡,那時我是真的瘋狂著;此刻好想問你是否同樣快樂過,或只是討厭讓我傷心的你自己。

種種疑慮在身後下沉,我應當恪守對你的許諾,讓自己離你很遠很遠;你要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於是我為自己量身打造了一個移動地窖,起飛降落入境出境,反正我怎樣,你眼不見為淨。

我在移動的地窖裡活成孤獨星球的王后,怪異到忘我是為了把你記得更好,我將自己變成一座博物館,裡頭藏著你忘了帶走的自己,有一天新的你將從我的雙腿間掉落,長著你的眉眼和我的神韻,這些事情你都不會知道。

謝謝你的禮物,我們會一路順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