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克考夫:香港人忌妒台灣擁有理想的自由民主

2018/04/24 06:00

烏克蘭作家克考夫首訪台,巧逢57歲生日。(記者凌美雪攝)

《企鵝的憂鬱》烏克蘭作家首訪台

〔記者凌美雪/台北專訪〕等了26年,終於來到台灣!烏克蘭知名作家安德烈.克考夫(Andrei Kurkov),受香港國際筆會邀請首訪香港演講,最大心願竟然是順道拜訪台灣,透過文化部協助簽證申請,終於順利於昨天抵台。談到訪港心得,他說,很多香港人擔心未來、忌妒台灣擁有理想的民主與自由。克考夫今天起將進行3場演講與座談,聚焦「政治與文學」並分享自己的作家之路。

堅持創作者表意自由

克考夫1961年4月23日出生於列寧格勒,在基輔長大,經歷過蘇維埃時期、烏克蘭獨立以及2014年起的俄烏戰爭。崇尚創作表意自由的克考夫,對於政治與文學如何互相影響,有很獨到的個人見解,他說,文學家應有政治的理念在,但用在好的地方,可以反映真實的世界,用在不好的地方則可能為國家帶來更大的傷害。克考夫舉例前陣子有6百多位導演為表示支持俄國總統普廷,利用作品把很多假的事件誤導讓人們以為是真的,就是很負面的做法。

然而,即使1991年烏克蘭獨立後,很多經過蘇維埃時期思想審查的作家,其實曾經忘記忠於自我與真實的創作是什麼,克考夫說,因為隨意批評政府可能會坐牢,而看政府喜歡什麼就寫什麼的人容易成功。直到俄烏戰爭這幾年,反戰意識崛起,「反戰容易成名,有些人不知不覺就往這個方向創作。」克考夫不認為「反戰」是愛國主義或媚俗,只是,在潮流裡的創作,可能只會成為一個時代的產物,能否成為經典很難說。

克考夫表示,由於烏克蘭獨立後經濟仍受俄國影響,政府面對很嚴峻的政、經問題,根本不關心文化與文學,且俄國有計畫地以文化輸入烏克蘭,造成烏克蘭人自我認同的混淆,親俄與反俄勢力的拉鋸,最終導致長期的戰爭,這兩年烏克蘭政府逐漸意識到文化自覺的重要性,雖然尚未直接反應在文學出版領域,但已開始由影劇方面支持屬於烏克蘭自己的原創內涵。

在台演講聚焦政治與文學

終於順利訪台,克考夫相當高興,他說,最早知道「台灣」,是因為很久以前在基輔認識一個台灣學生,「我說他是中國學生,沒想到他很生氣地告訴我,『我是台灣人』。」從那時萌生的好奇,成為克考夫積極想認識台灣的夢想。

克考夫最受國際熟悉的作品為《企鵝的憂鬱》,也是台灣唯一翻譯成中文的克考夫作品。克考夫將於4月25日晚間進行一場「當惡鄰遇到憂鬱的企鵝」簽書分享會。另有2場在輔大與政大的演講,克考夫將談「蘇維埃以及後蘇維埃時期的政治與文學」與「我如何成為一個作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