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去最上川,搭乘一段流動的風景─日本.山形

2018/04/25 06:00

最上川遊船,彷彿在一張山水的潑墨。

記者孫梓評/日本報導˙攝影

平田牧場店門口的寶舟,上頭有許多小豬。

平田牧場的美味炸豬排。

櫸木與山居倉庫,充滿悠悠歷史風情。

有河流經的土地是幸福的,河水帶來生命,也帶來故事。

為女兒縫製傘福的新手父親。

比如日本山形縣母親河「最上川」,連俳聖松尾芭蕉也曾到訪。

有百餘年歷史的「山王club」外觀。

無論春櫻、新綠、秋葉、冬雪,最上川保持著它的流速,像沉默卻確實的時間。

現烤香魚香氣誘人。

到訪山形,除了參拜出羽三山,親炙銀山溫泉,

古口港的戶澤藩船番所。

當然,也別忘記來一趟最上川,搭乘流動的風景。

「香味庵まるはち」可吃到由山形野菜醃成的漬物,以及漬物壽司。

冰的調色,雪的化妝 最上川遊船

一年365天都營業的「最上川遊船」,偶爾遇上暴雪,當然還是得停駛。然而,若是寧靜雪日,搭乘遊船,自古口港至草薙港,約一小時航程,冰造的風景,雪為山色化妝,遠遠望去就像一幅被神明的手所繪的,壯闊的水墨。

航行的樂趣毋寧是從古口港的戶澤藩船番所就開始了。雖是售票的票亭,卻也是山形土產販賣處。還有誰不知道山形是阿信的故鄉嗎?小阿信的塑像就站在那兒迎接著,旁邊是香氣逼人的現烤香魚,圍成一個圈,吸引觀光客拍照。

無論是地產的美酒、走到哪都見得著的芋煮做成了便利的真空包、或是把櫻桃和西洋梨變成各色西式餅乾糕點,想要帶著上船吃的點心最好此刻就備齊,否則萬一旁邊是早早就預約了便當的聰明乘客,那也只好猛吞口水羨慕別人了。

冬日乘船,別擔心冷,暖氣已經全開;夏日乘船,別擔心熱,草席篩掉了陽光。沒有欸乃一聲,只有專業的船夫,伴著澎澎的馬達聲,站在船尾迎客。寬敞的座席,明亮的窗,坐在船上,隨最上川蕩漾,風光夾岸,難以言說的驚豔。

順流而下的時間,山色慷慨獻出自己,卻是怎麼也拍不完全那流動的視野。凝固的瀑布、結冰的柱、積雪的葉,山不動,心動。

一不留神,船夫唱起船歌了。船歌直白幽默,「出發啦我要去酒田,請你保重身體」,酒田因占船運之便,從過去就是貨物集散要地,造就了富可敵國的商人,阿信也是到酒田的有錢人家幫傭。「忙碌的工作使你健康不生病」,為了生活,大概沒法不辛苦工作,然而轉念一想,能夠不懈怠地忙著,也是鍛鍊身體的方式吧!歌詞內容非常正能量。「蘿蔔湯要少放鹽,太鹹的湯可不能吃呀。」最末這溫馨的叮嚀,該是送行的家人,對出發之人的體己關心之語吧。船夫唱畢,掌聲四起,很快,我們也要靠岸了。

藏米萬噸,傘福無限 酒田市

來到靠海的酒田市,從最上川運來的紅花染料、美味的庄內米,都由這裡集散,再運向日本各地。因而,此處知名景點即為1893年所建的「山居倉庫」,伴著36棵樹齡超過150年的櫸木,成為優美的散步道。現存12棟、其中9棟仍當倉庫使用的山居倉庫,可藏米10800噸,其中3棟則做為「酒田市觀光物產館」和「庄內米歷史資料館」。前人的智慧使它可耐夏季高溫,雙重屋頂的設計又可防止濕氣影響保存。這裡亦是電影《阿信》的拍攝現場。

漫步在倉庫展館內,除了看到各色精緻工藝品,松尾芭蕉俳句或竹久夢二畫作的掛軸介紹,必然還會看到此地特有的民俗藝品:傘福。

在張開的紅色傘幕下,垂掛著許多精緻小巧的手縫藝品,無論是香袋、雛人形、動物、花朵,成串成掛,讓人目不暇給。據說最初是酒田富商本間家第三代本間光丘,看了京都祇園祭的山鉾巡行後得來的靈感,慢慢地,又延伸為女兒節時祈求幸福所擺出的掛飾。

酒田市一間百年老屋「山王club」,前身是料亭,一樓確實也還保留著料亭的舊有格局和各種文物,甚至把當年竹久夢二愛去的別間標注出來;行走其中,除了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傘福,「山王club」二樓,也提供傘福的製作體驗。先挑妥自己想要的圖形,聆聽觀看當地經驗豐富的傘福達人的指導,一針一線密密縫,就能縫出一枚屬於自己的傘福──別以為男生就沒辦法挑戰,也有新手爸爸溫柔地針縫著花朵,想要當做給女兒的禮物呢。

炸豬排與漬物 山形美食

來到山形,當然得嘗一下在地美食,喜歡炸豬排的人或許可以試試平田牧場,創業已超過50年,除了山形吃得到,在仙台、東京也都設有分店。若還想要更加「山形限定」,那麼或可一試位於山形市的「香味庵まるはち」,由漬物專門店「丸八やたら漬」開設的餐廳,店家建築物本身就已是「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產」,坐在被掩住了的華麗佛龕前,除了可以品嘗到山形野菜「什麼都拿來醃」的樂趣,名物「漬物壽司」味道亦別致清爽。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全日空至東京,再轉機至庄內機場或山形機場;亦可轉搭新幹線至山形各處。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 山形觀光情報:http://yamagatakanko.com.t.db.hp.transer.com/

2. 最上川遊船:http://data.yamagatakanko.com/tcn/sightseeing/mogami_river.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