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那一抹神祕微笑─探索柬埔寨吳哥窟

2018/04/26 06:00

吳哥遺跡中,歷史最為悠久的神牛寺。

撰文˙攝影/施文翔

小吳哥與水中倒影相輝映。

吳哥的微笑。

編按:柬埔寨吳哥窟遺跡歷史悠久,整體建築優美且充滿神祕感,吸引各國旅人前往探訪。讀者施文翔也深深被它們吸引,今天他要向大家介紹,他所體驗到的吳哥世界遺產之美。

面帶祥和微笑的神像塔,令人著迷。

狹長船身的快船。

〈旅遊緣起〉被吳哥窟的神祕吸引

塔普倫寺中,遊客爭相拍照的一處。

世界聞名的文化遺產吳哥窟,對我而言,一直有股神祕的吸引力,我大量閱覽有關吳哥窟的報導及書籍,但無論怎麼研究,似乎總是差了那麼一點感覺,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決定出發,用自己的雙眼來做歷史遺跡的見證。

藏身在護城河中的巴孔寺。

鬥象台上生動的雕刻。

〈開始計劃〉租自行車移動

進出大吳哥的雄偉大門。

◆機票與天數:吳哥窟遺跡範圍相當分散,若是想要全部都走完,花上一週時間也不為過,但是基於有限的時間條件下,準備了3天將吳哥窟景點選擇性地遊玩,再留一天於金邊市區觀光,完成了為時5天的行程。

◆行程動線:為了能夠有效率地從金邊前往吳哥窟的所在地暹粒,因此捨棄價廉但費時的巴士,選擇轉乘費用相對高昂的柬埔寨國內航空;回程時為了一探洞里薩湖美景,選擇乘船順流而下回到金邊。

◆吳哥窟遊玩方式:由於大部分時間只有自己一個人,選擇租台自行車,由自己掌控遊玩的地點與時間,不但可順便運動健身,更大的好處是可以在傍晚騎著自行車去逛夜市,相當方便。

〈行程特色〉歷史遺跡雋永動人

◆小吳哥

攤開柬埔寨的國旗,可以看見上面印有小吳哥的圖案,由此便可以明白小吳哥在整個吳哥窟以及這個國家的地位不凡。來到這裡,如果是喜歡觀看宏偉建築的人,可以到宮殿正門外的聖池旁,欣賞著小吳哥以及在池面上的倒影,附帶一提,由於小吳哥是整個吳哥窟唯一面向西方而不是東方的建築物,因此相當適合下午前來拍下一張張的美景。

◆塔普倫寺

這座寺廟於1186年創建,由於經歷了佛教改成印度教寺院的變革,許多原有濃厚佛教色彩的雕刻已被破壞。甫到此地,發現遊客眾多,是相當受歡迎的景點,原來並非歷史痕跡吸引人潮,而是拜現代電影所賜。看過《古墓奇兵》電影的人,想必對這裡的景象不會太陌生,女主角蘿拉的身影彷彿就在我們眼前穿梭,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照留念。

會被電影相中做為場景是有原因的,當初這裡被發現時,已經有許多建築被數百年的大樹所盤踞,若是要強硬拆除,建築物勢必也會受到傷害而無法完整保留,有鑒於此,便留下了這個見證大自然力量的奇特景象,也因為有了數也數不清的盤根錯節,讓這裡有了獨一無二的面貌。

◆巴戎廟

整個大吳哥是一座周長約12公里的方形大城,十字形主要道路的正中央便是巴戎廟,在古印度的宇宙觀中,這裡象徵著眾神居住的須彌山,東南西北的幹線便是通向世界的道路,而巴戎廟即為宇宙的中心。這樣的觀點不見得讓全部人所接受,但是這座寺廟還有另一個非常吸引觀光客的特色,那就是「微笑吳哥」。面帶祥和微笑的神像塔,在這裡共有54座,寧靜與祥和打破了既有古老寺廟或宮殿帶給人們的陰暗恐懼觀感。站在平台上,一次欣賞著數個微笑,讓自己也不自覺地笑了起來,這就是巴戎廟帶給人們的力量。

離開人潮走向寺外,成群的野生獼猴悠閒地相依偎著,絲毫不畏懼人類注目的眼光,看來這股寧靜的力量不僅僅是我們感受到,同時大地萬物也是如此。

◆皇宮周邊

來到皇宮的範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鬥象台,這裡是古代皇族們舉行閱兵典禮的平台,藉由台上的雕刻,可一窺馴象師騎坐在象背上的英姿,靜靜站在台上望向遠方,彷彿幾世紀前的氣勢磅礡景象再度來到了眼前,雖然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遊覽車與嘟嘟車,而不再是大象與軍隊。

進入皇宮,原以為會是一片金碧輝煌,事實卻是恰恰相反,由於皇宮原為木造建築,如今只剩下屋瓦、陶器碎片散落,參觀一片古遺跡,僅能以傳說來想像當初帝王生活模樣。但也不盡然如此淒涼,畢竟所謂的皇宮只佔地一隅,另一旁即有座空中宮殿,傳說中,宮殿的塔中住著九頭蛇精,每晚會化身為美麗女子現身於國王面前並與之交媾,若是國王有一晚懈怠未往,則會遭到早死的懲戒。這個傳說替整個皇宮增添了神祕色彩,也不難想像在古代為了鞏固權力,並強化所謂的君權神授,而讓許多故事流傳於世。

◆洞里薩湖

準備離開暹粒前往金邊,早上6點半從旅館出發,8點半開船前15分鐘才抵達乘船處,並不是因為湖泊離市區遙遠,而是為了要將四散在各地的乘客集中一處,接著再統一載往目的地,原本只需要半小時的車程,就硬生生地花了近2小時。此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們這些第一批被集中的乘客,由於第一趟車子不夠容納所有人,即使已塞成了猶如沙丁魚罐頭,我還是成了僅存的那一個,孤零零地站在車外,這時竟有剛剛才第一次見面的先生堅持要我和他們一起搭車,十分擔心我被丟包拋下。直到工作人員解釋待會還有其他遊客會被載來集合搭車,他們才用依依不捨又極具同情心的眼神離去。就在我搭上船的時候,他們還對著我說:「太好了,你平安抵達了!」真讓我感動!

這一艘船很特別,不但船身狹長,且船頂還可乘坐,雖然開船前船長曾要求我們離開坐到船艙內,但話一說完即離去,並未強制執行,許多人仍留在船頂上,包括我在內。結果一開船後,時速大約40~50公里,此時的我們不僅要小心被太陽曬成人乾,同時也要小心被甩出去,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坐在頂上風景優美,空氣又清新,但真的不易移動,待了一個多小時後,我為了進船艙休息一下,走得步步驚心,這讓我由衷地佩服全程都待在上面的人。

◆羅洛士遺跡群

若是在吳哥窟想要找一個人煙稀少的角落,靜靜地欣賞眼前的一磚一瓦,距離市區東方13公里的羅洛士遺跡群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細數吳哥窟所有的寺廟,羅洛士遺跡群是年代最為久遠的,其中神牛寺更是最古老的一座,比起最著名的小吳哥還早了200多年之久。不遠處還有一座巴孔寺,是第一座周圍有護城河的寺廟,同時也是金字塔式結構,因此在享受寧靜之餘,還可以登高望遠環視周遭景色。

〈旅人精算機〉

1.機票:桃園、金邊來回機票新台幣9,344元。

2.住宿:1晚背包客棧床位約新台幣200元;1晚三星級飯店約新台幣600元。

3.交通:金邊至暹粒機票約新台幣3,300元;暹粒至金邊船票約新台幣1,140元。

4.飲食及雜項:約新台幣7,000元。

◆5天花費約新台幣23,000元。

〈遊後感想〉美元在當地的功能

美元在柬埔寨境內完全自由流通,大多數的商品皆以美元標價,不足1美元的部分,則以柬埔寨瑞爾找零,惟依據店家的不同,匯率也會隨之浮動,須特別注意。

另外一個要留意的情況是,出入境柬埔寨時,容易遇到海關人員索取小費!其中可能以故意刁難做為暗示,又或者是明目張膽地直接用中文索討,依照當地規定是可以不予理會,但是如果為了預防突發狀況發生,不妨事先備妥1美元零鈔,以備不時之需。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直達金邊,再轉乘柬埔寨航空前往暹粒。

◆簽證:攜帶二吋照片1張、護照、簽證費用30美元,於抵達柬埔寨機場時辦理觀光落地簽證。

◆時差:慢台灣1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柬埔寨幣4,000瑞爾。1美元約換新台幣30.8元。

◆相關資訊查詢:

1.柬埔寨國家旅遊局:http://www.tourismcambodia.com/

2.訂房網站:http://booking.com/

3.訂機票網站:https://www.cambodiaangkorair.com/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