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從夢幻中醒來 接納彼此的不完美

2018/05/2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常常聽見想結束伴侶關係的一方說:「我了解他,不想改變他,所以還是分開比較好。」彷彿,人生的天空不藍、生活一團混亂,都是另一半所造成;似乎,離開這個讓我們受苦、難過的人,一切都會否極泰來。

關係觸礁、陷入危機,常與「難以處理內心的失望和受傷」有關;當彼此的「真實」呈現,不少人覺得大夢初醒,驚覺對方的一切都和之前所見所想不一樣了,開始不斷關注另一半哪裡做錯。「原來她的脾氣是那麼不好,爆點低,表達不清楚,想要確認語意她又很容易不耐煩」、「後來才發現他比我想像得還要小氣和吝於付出,而且甚麼事都我行我素、先斬後奏,完全不考慮我的感受……」大家互相責怪,完全忘了自己曾經多麼無可救藥地戀慕對方,只想和她/他廝守到老。

略為內向的趙先生有個不太管事的父親,以及說話大剌剌的母親,而身旁妻子的活潑、積極、健談,在交往時令他深深著迷。剛開始他認為這些特質很可愛,因為她說話的方式比他的母親悅耳得多,同時也因為自己不擅長找話題,女友的健談令他感到安心。等到蜜月期結束,彼此知解更深,可以更客觀地看待對方,便發現自己愈來愈受不了妻子的頤指氣使和喋喋不休,這部分和自己的母親沒甚麼兩樣,在面對妻子的諸多不滿和要求時,自己也像父親一樣,變得安靜且退縮。同樣地,趙太太剛開始是被對方的沉穩內斂形象所吸引,覺得趙先生很讓人放心、有安全感,之後,才發現他跟他的父親很像,屬於被動攻擊,防衛的態度常讓她覺得被否定、很孤單。

在這個階段,彼此可能都有受騙的感覺,開始以各種方式要求對方改變,生活中充滿抱怨、嘮叨和挑剔,感受不到任何肯定、感謝和關懷。

愛情使人盲目,婚姻卻會讓人看清一切。哲學家齊克果曾說:「浪漫愛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覺。」夢想褪色,雙方都可能感到無比失落、沮喪,但請別忘了,幻滅帶來失望,卻也是讓人成長的契機。

情緒需要調適,我們對伴侶和婚姻的期待也可以有所調節;從理想化的幻覺中醒來,或許比較能接納彼此的不完美和限制、一起跨越眼前的障礙,重新改寫親密關係的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