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停不了的海市蜃樓 姚瑞中再揭百件閒置公共設施

2018/05/21 06:00

位於新竹縣台灣客家文化暨農業創新園區的客家圓樓,造價近5千萬,2012年9月完工啟用,但2017年11月走訪當天,不僅大門深鎖,園區內也杳無人煙。(LSD提供,湯敏攝影)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2年前出版《海市蜃樓V》時,姚瑞中曾預告針對國內閒置公共設施的調查將告一段落,結果,《海市蜃樓VI》還是發表了,姚瑞中說,「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希望這真的是最後一本。」

姚瑞中率師大美術系及北藝大美術系學生組成的「失落社會檔案室」(LSD),自2010年第1本《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出版後,以幾乎每年發行1本的速度,至2016年共出版5本,收錄5百多個案例,其中超過一半符合台灣民間謔稱的「蚊子館」,部分案例屬於年久失修的陳年建築、維護不良的歷史建物、荒廢的古蹟,或時空變遷、社會結構改變所產生的閒置小學、裁撤的軍事設施、營運失敗的市場等,件件都令人訝然而憂心。

姚瑞中指出,公共設施閒置原因錯綜複雜,如政策誤判讓全台荒蕪的大專院校校區高達近千公頃,亂開選舉支票興建出許多不符當地需求、低度使用的園區,也有政府部門因循苟且的例子。而便宜行事的陋習、只做半套的急就章活化等因素,或多或少解釋了新書中許多「閒置活化再閒置」的案例成因,如投入近8千萬建造管理的屏東恆春半島遊客服務中心,原名「海口港遊客服務中心」,2010年《海市蜃樓Ⅰ》收錄後引來監察院關切,管理機關竟採取改個名字、換塊招牌的「表面式活化」,草率的規畫使轉型失敗。

《海市蜃樓VI》自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進行拍攝、記錄,收錄包括100件閒置或低度使用及15個已活化或活化中案例,分布區域遍布全國,以台東縣境內10處最多,若以類型來看,則以「文教設施」類17座最多。少子化也是閒置空間形成的原因之一,教育部過去20年間裁併了至少265所小學,雖號稱陸續「變身」,僅餘26座校舍待活化,LSD團隊踏查後卻發現實際情形並不樂觀,姚瑞中說:「很多是屬於消極的活化,應該要更積極一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