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美虹《小美人魚》入圍奧地利國藝獎

2018/05/22 06:00

林美虹的《小美人魚(Die kleine MEERJUNGFRAU)》舞劇,被提名入圍奧地利國家音樂劇藝術獎,也是她第三次入圍此獎。(林美虹/提供)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林茲報導〕喜好舞劇的台灣觀眾有福了!台灣女兒林美虹今年11月將帶回台灣演出的作品《小美人魚(Die kleine Meerjungfrau)》,被提名入圍奧地利國家音樂劇藝術獎,這是她第三次入圍此獎,預計將於年底參加台中歌劇院「新童話」藝術節的系列演出。

《小美人魚》舞台造型亮麗,很吸引觀眾目光。(林美虹/提供)

林美虹目前任職的林茲國家劇院總院長史奈德(Hermann Schneider)一接到國家藝術獎主辦單位的通知,第一時間就發賀函勉勵、感謝並恭喜她。她獨家告訴本報個人非常珍惜這份肯定,會更加努力執著於自己深愛的志業。為呼應台中的「新童話」藝術節,她二度返台演出特別挑選的這部作品呈現給故鄉台灣。

林美虹表示屆時整晚將以「童話」為題,呈現兩齣互相輝映的舞劇,上半場靈感來自王爾德(Oscar Wilde)的《公主生日(Der Geburtstag der Infantin)》,下半場才是安徒生(Christian Anderson)的《小美人魚》,兩劇的音樂分別由法蘭茲‧史瑞克(Franz Schreker)以及亞歷山大‧馮柴林斯基(Alexander von Zemlinsky)擔綱,這齣舞劇在2016年10月16日於林茲國家劇院首演。

大家耳熟能詳的《小美人魚》是西洋童話故事中的經典作品,小美人魚從小就對人類生活有所嚮往,還因意外愛上人類的王子而選擇放棄海中的生活,但女巫告誡她化身為人必須付出可怕的代價,最後她不但失去魚尾、魚語,還因為沒有得到愛情而失去生命。這個悲愴故事源出1837年的丹麥,近兩百年來啟發許多創作改編,在藝術、戲劇界尤其多。

林美虹目前是在歐洲歌舞界最紅的台灣名人,去年6月才在奧地利國家藝術獎頒獎典禮中榮獲舞蹈作品獎,同年又以二二八事件為題在林茲國家劇院編創的《新娘妝》,被德國劇院藝術聯盟(DIE DEUTSCHE BÜHNE)舞評家柴丘克(Marieluise Jeitschko)推選為年度最佳作品,柴丘克更在歐盟專業舞蹈平台舞聯網(Tanznetz)上公推林美虹為2017年度編舞家,讓林美虹的創作得到歐洲藝界的最高肯定。

林美虹不但每年推出新作品,更以《新娘妝》、《天鵝湖》等舞劇作在德、奧等國連年入圍、得獎,曝光率之高蓋過當地人才,也是跨國創作家之首創奇葩。她對本報表示今年11月2度帶團回台,預計11月3、4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兩場作品,其中將包括剛被提名入圍奧地利國家音樂劇藝術獎、集童話跟舞劇為一身的創作《小美人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