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傳藝創意競演 文和傳奇戲劇團《女人孟》勝出

2018/05/22 06:00

《女人孟》從彈詞小說《再生緣》發想,吳侑函(左)飾孟麗君,馮文星飾皇帝。(文和傳奇戲劇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第2屆「創意競演」由文和傳奇戲劇團《女人孟》勝出,團長劉政結說,《女人孟》雖以古今對話的小劇場形式呈現,仍是不折不扣的客家戲,可惜目前僅於決賽當天表演過一次,尚未接到其他邀演,客家戲屬小眾藝術,希望客委會或其他推廣客家文化、傳統藝術的單位能注意到這齣新作,讓這群投入熱情和創意的年輕人有更多揮灑機會。

《女人孟》為「創意競演」小表演廳組優勝作品,依傳藝中心比賽條件,需以傳統劇目《孟麗君》為創作主題,「一桌二椅」為空間概念,還要用現代劇場、跨界藝術的形式,來呈現傳統戲曲之美。

因此,劉政結找編劇劉富丞、導演陳郁如合作,保留《孟麗君》中經典的喬裝、認畫、金殿、遊苑等情節,安排2名演員分別著古裝和時裝飾演孟麗君,演出孟麗君以今人眼光看故事中的自己時,內心的掙扎與拉扯。

另外,劇團還爬梳《孟麗君》的文本──清朝彈詞小說《再生緣》,讓中年病逝,未完成小說的作者陳端生也「穿越」到現代,和時裝孟麗君一起探討傳統文本的當代意義,與作者和角色間的關係。

劉政結說,導演在設計演出畫面、形式時,保留了《女人孟》適應不同大小劇場的彈性,劇團也沒有失去「藝」的本質,劇情將融入一段客家三腳採茶戲的經典鬧棚藝術,既具新意,也讓老觀眾看得滿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