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人生必遊科隆─逍遙菲律賓‧巴拉望

2018/05/23 06:00

魯魯優恩也可以潛水,當地人曾在水底排出「歡迎到科隆」字樣。

撰文˙攝影/朱陸白

魯魯優恩也是如仙境般的山中湖。

凱央根山中湖浮潛游泳清涼無比。

每當旅遊雜誌或社群媒體評選諸如「全世界最美的島嶼」、或幾大「度假天堂」之類的,菲律賓巴拉望(Palawan)幾乎都名列其中,而當中的照片,取景地點可能就是在科隆島(Coron Island),2013年「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將科隆名列世界最佳旅遊目的地。

科隆灣的二次大戰日軍沉艦,吸引各國潛客探險。

極富盛名的「巴拉望」屬於巴拉望省,位於菲律賓群島最西側,巴拉望省含1768個島嶼,夾在蘇祿海與南中國海之中,東北邊近明多洛,主要城市公主港在面積最大的巴拉望島。旅遊雜誌常以「最後處女地」來形容巴拉望,因仍有約6成土地未開發,其中56%被原始森林覆蓋,另有3.35%紅樹林,且許多地方很早被政府劃入海洋或野生動物保護區,低度開發得以保留自然美景。

科隆島特殊的喀斯特地形,處處是美景。

科隆海中生態豐富,潛水樂趣多。

最後處女地北方 科隆自然生態區

科隆水清山美,一直是旅遊雜誌票選人生必遊之地。

如果說巴拉望因低度開發而獲美名,那麼位於巴拉望省北境邊陲的科隆,相對而言保留更原始風貌,以擁有迷人的天然美景而出名,而且,科隆還有知名的二次大戰日軍沉艦,吸引世界各地潛客造訪,《富比士》雜誌曾讚譽科隆為世界十大熱門潛水地點之一。

登達布亞斯山要爬726個階梯。

關於「科隆」(Coron),和「巴拉望」一樣,總是讓人搞迷糊。科隆位於巴拉望省最北的卡拉棉(Calamian)群島,其中最大島稱為布蘇安加(Busuanga ),機場就是科隆機場,主要城鎮也叫科隆。原住民「庫優」族(Cuyunon)認為當地像一個在爐上燉煮的陶罐,陶罐當地語言稱為「Coron」,科隆的地名由此而來,在科隆鎮公共籃球場旁,還建了一個火燒陶罐的地標。

日軍沉鑑探險可在船艙中穿梭。

布蘇安加島的一部分,和附近20幾個小島組成「科隆市」,其中包括被外界高度評價的科隆島,實際上科隆鎮不在科隆島上,兩地隔著科隆灣遙遙相望,科隆鎮是居民和遊客生活的地方,科隆島則是受到保護的自然生態區,「科隆」就是泛指整個區域,也可以有更精確的地點區隔。

科隆水資源豐沛,海鮮非吃不可。

探索科隆海洋美景的起點從科隆鎮出發,也要留點時間造訪科隆鎮幾個著名的地標景點,像小鎮後方擁有360度景觀的達布亞斯山(Mt. Tapyas),可以俯瞰科隆鎮、科隆島,和南邊如同珍珠散落在科隆灣的卡拉棉島群美景。當地人說,科隆島看起來像是一個仰望天空的女人,在達布亞斯山頂上看來還格外逼真。

登達布亞斯山 賞仰望天空之女

達布亞斯山標高「僅」海拔210公尺,卻得踢726個水泥階梯,山頂上有個巨大的十字架,代表當地虔誠的信仰,如果太陽高掛時去攻頂,溼熱高溫爬階梯,讓人看到十字架時,保證有「升天」的感覺,因此最好挑在暑氣稍降的傍晚上山。山頂景觀無敵,尤其夕陽把整個科隆灣染紅,美不勝收,踢726階是值得的!

700多個階梯來回,下山不妨去離市區約20分鐘車程的馬奎因溫泉(Maquint Hot Spring)泡泡,讓緊繃的雙腿獲得救贖。馬奎因溫泉是從陸地上冒出含鹽的鹹水溫泉,極為特殊,水溫約攝氏30~45度,湧泉豐沛,而且清澈無味,溫泉屬於私人產業,在一片紅樹林中,泡在池子裡可以欣賞海景,紅樹林有木棧道可直通蔚藍大海。

科隆海域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以及珍貴的喀斯特海上石林地貌,成就得天獨厚的白沙灘、石灰岩峭壁、溫泉、火山湖,總長達2000公里的絕美海岸線,天然奇景隨處都令人神醉。

從靜湖到雙生湖 湖光山色醉人

科隆島奇特的喀斯特石林地形,島上有許多山中湖,湖水映著山景碧波蕩漾,最著名的凱央根湖 (Kayangan Lake),被譽為菲律賓最乾淨的湖泊,或稱為「靜湖」。要進凱央根湖要先翻過約50公尺的陡峭山徑,到最高點回頭欣賞海上石林山水,即是科隆島的拍攝地標景點的位置,進入凱央根湖浮潛玩水,清澈見底的湖水看來格外清涼。

凱央根湖緊臨的另一個山中湖魯魯優恩(Luluyuan Lake)也極具特色,一樣清澈明亮,湖中有海底溫泉,浮潛時表面水溫正常,若是水肺潛水進入湖中,底層水溫達攝氏38度,極新鮮的體驗。湖中的岩石上還有人用石頭排成「Welcome to Coron」等字樣,讓人潛到此地時不免心生驚喜。相傳湖中有兩條梭魚,或附近海域是傳統梭魚產地,魯魯優恩又被稱「梭魚湖」(Barracuda Lake),但當地原住民可不怎麼高興這樣的稱呼呢。

其他還有宛如人間仙境的雙生湖(Twin Lagoon),海中石林中的兩潟湖被石灰岩隔開,退潮時會露出岩石底部的通道,可以浮潛、游泳或划獨木舟,體驗穿梭在兩個美麗潟湖的樂趣,逢漲潮時就得爬過階梯到另一側。

魅惑「科隆藍」 水底世界繽紛

科隆島山壁陡峭,灰黑色岩石邊緣堅挺鋒利,雄奇險峻蔚為奇觀,延伸至水底後,與水中珊瑚礁完全契合,沒有泥沙和污染源,海水在藍天映照下,呈現各種澄澈的藍、綠寶石色澤,所有和藍、綠顏色相關的形容詞,都難以詮釋那種藍綠漸層晶瑩剔透的美,也許哪天要創個「科隆藍」,才能概括眼前美景。

二戰時期日軍戰艦在科隆一帶被美軍擊沉20餘艘,大部分沉船都長眠於科隆灣內,長年來,成為各國潛客探索水底沉船的絕佳冒險地點。科隆純淨的水底世界,擁有超過600種珊瑚,全球珊瑚品種8成都可在這邊看到,更是潛水員不容錯過的人生必潛之地。科隆,不只水上活動令人炫目,水底世界同樣精采!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布蘇安加航班,可搭華航至馬尼拉轉機到科隆。

◆簽證:須辦菲律賓簽證。

◆時差:無時差。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1.7菲律賓披索。

◆相關資訊洽詢:菲律賓觀光局http://www.itsmorefuninthephilippines.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