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未婚夫以家人為重 擔心婚後被冷落

2018/05/23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相戀兩年後訂婚,然後就住在一起,都快一年了。當初就是看他忠厚老實,孝順顧家,才想與他共度後半生,但最近我一直覺得跟他在一起是在浪費我的生命。

他平常是對我很好,但只要是他家裡有事,一個電話、一通簡訊他就奔回家,從台北開車到桃園,在家一待就6、7小時,根本忘記家裡還有人在等他,且每週末必回桃園家。我們為此吵過很多次,他都說「情況會改變的,別生氣!」結果永遠都一樣,家人第一我最後。這是我們關係中的巨石,現在就已經看到未來生活了,怎麼辦?

A:你倆在一起已3年多,應該是很熟悉未婚夫家中的狀況。父母弟妹是不是很依賴他?他的忠厚老實、孝順顧家特質一直都沒變,這就是他。也許他是期望妳可以跟他一起照顧、關心家人,而妳可能認為還沒嫁過去,他家還是他父母家,妳家還是妳父母家,所以妳沒有必要加入他的行動。他看妳不行動,自己還是照樣要行動的!

在健康的伴侶/夫妻關係中,應把彼此放在家庭生活的中心,他的原生家庭,和你倆的小家庭都該接受些調整,例如家中有些事,他家人得學著處理,不要大小事都電話、簡訊召他回去,而妳也可以伸出援手,偶爾代替未婚夫回去看看,或者在電話上給予關心與指示處理事情,亦即試著融入未婚夫的家庭關係,他有了妳為後盾,能信賴妳、依賴妳,他的心及時間就可以放在妳身上了。

當然婚前兩人還是要多討論婚後共組家庭的藍圖,要讓未婚夫充分了解妻子和孩子才是他生活的重心,也許可以考慮與原生家庭住得近些,互相照顧、同享天倫。事情沒有妳想的那麼糟,妳也要做些努力,妳的帶頭可以引導未婚夫的改變。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