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石尚清/安太歲

2018/05/27 06:00

◎石尚清

她佝僂著尾隨進院子,不著邊際地寒暄著。這戶人家都已北上討生活,只有年節才在,剛回來就被她逮個正著。

她的瘸是因為左膝的傷,算是被男人的元配打斷的,一群人簇擁著進門,逢人就打逢物就翻,原是男人討好她時買的實木餐桌,沒成就家的夢想反倒成了凶器:桌子重重倒下來壓到她的膝蓋,從此不良於行;左手食指是因她獨子而斷的,討債集團剪了她的指頭寄給兒子,包裹都給退件了也不見那不成材的囝出現,留著一個歐巴桑不但無用還得耗糧,只好放人。後來她才輾轉落腳到這個南部小鎮。稍知她底細的只有瞎子宮主,看不見不嫌她老醜,盲宮主加九指老婆,湊合著之餘居然還成了故事,偶爾還能唬爛些香油錢回來。所有的傷巧合都在左半部,像她活著的一口氣,也只有半邊。

對於謀生他們倒是絲毫不敢怠慢,該點的香該放的念佛機一切行禮如儀,一天廿四小時,無時不是香煙裊裊。念佛機喃喃的誦經聲引人欲睡,煙霧繚繞間她一道青眉特別突顯;眉是60年代流行的劍眉,色褪形在,英氣無存,倒成了平板臉上一道驚歎號。

該戶人家遲至初一才陸續到齊,她幾度串門攀談,搭理者知她來意多半冷淡,終於等到該戶人家喪子的長女落單。長女喪子後心神恍惚,數月間從少婦成了老嫗。她進門,攀談,點名家族剩下成員,肖雞的正沖,肖虎的偏沖,孫女孫女婿肖犬亦須點燈保平安……晚輩進門見她,勉強點頭招呼,強忍怒氣至廚房抱怨被強迫化緣。她半哄誘半威脅夾雜一點卑微,半小時後揣著薄薄一袋紅包離開。

生活太不易,她自己從災難中倖存,更知道如何從災難的縫隙汲取一點點養分,再陰濕的角落,對卑微者都是沃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