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心情筆記〉外婆等的這天

2018/05/27 06:00

文/咪子

這天醫生宣布外婆一直等的日子到了,我不知道她開不開心,也不清楚她知曉與否。

外婆脊椎開刀後就以輪椅代步,生活起居全靠阿喜照顧,因為住得近,我也時常回去探望她老人家,但總是聊著聊著就說到:「人老了,不中用,想趕快那樣(彎起顫抖的食指)。」不曉得該怎麼安慰外婆的我,總是說著:「不會老呀,精神也還不錯,這個年紀很多老人都在醫院病床上靠機器維生,而且老公還這麼帥,還會幫妳泡牛奶。」但外婆每每搖著頭嘆氣,她晚年似乎過得並不開心。

後來,外婆的肚子越來越大,而且硬得像充氣一般,但四肢卻相對纖細,面容十分蠟黃削瘦,總是坐在客廳椅子上打盹,也不願到庭院吹吹風,說是丟臉。時間到了就吃藥、吃三餐,日復一日的生活,見了面仍舊念著:「好想快點那樣。」漸漸地,跟外婆聊天的機會少了,一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鮮少回家,二來是外婆的聽力越來越差。

即便慢慢有些疏離,但聽到醫生的宣告,心裡仍然捨不得,因為從小幾乎是外公外婆帶大的我,有太多回憶都在外婆家。切菜時,想到過去站在板凳上幫忙切著絲瓜條,還有到米缸裡量米、洗米,趁著外婆進房午睡的時候,偷挖奶粉吃,到菜園裡抓高麗菜蟲、摘番茄、玩土,午後在亭仔腳吃著荔枝和西瓜,吹著風,等著媽媽下班來接我回家,今後要如何面對一個沒有外婆的外婆家?

外婆昏昏沉沉了近一個禮拜,但實際的精神不濟不知道多久了。雖然明白總是有這麼一天,但當它真的來臨時,依舊失措狼狽。外婆,知道您心中還是有些怨憤與期待,希望您就別繼續帶上心了,祝您一路順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