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走進中國新聞出版審查禁地 - 田牧:台灣是民主自由最後堡壘

2018/05/28 06:00

田牧(右)與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發表《走進中國新聞出版審查禁地》。(記者楊明怡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旅德中國作家田牧(本名潘永忠)發表新書《走進中國新聞出版審查禁地》,他表示,中國因素正透過各種方式滲透全世界的華文傳播管道,跟他一樣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都「希望台灣站住」,因為台灣民主自由體制和價值觀的存在,對中共是很大的壓力。

《走進中國新聞出版審查禁地》由荷蘭的伊娃‧塔斯基金會贊助出版,該基金會成立宗旨為在國際間宣揚寫作自由的意義和重要性,田牧表示,中國要政治改革,首先要新聞突破,西方社會不理解「中國的新聞開放為什麼如此困難」,所以這本書未來也會翻譯成英文,在西方世界發行。

田牧說,出版在中國,自古便是為了服務皇權、維護統治者利益而存在,在中國經濟崛起後,更建設「金盾工程」(從網路、電話、信件對公民進行綜合監控)和「防火長城」(阻斷國際網絡上對中共不利的新聞),來監控人民的一舉一動,因網路言論被勞教、拘留的民主人士不勝枚舉,「寫完心情十分沉重」。

田牧指出,2013年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共產黨抓緊「話語權」,對數位網路發表的內容都嚴格審查,且把手伸向台灣和海外華文媒體。田牧坦言,台灣政府倡議自由民主的聲音在海外傳播愈來愈困難,但海外4000萬華人不是每個人都幫中國說話,很多人都非常關心台灣的前途,特別是像他一樣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都希望台灣站住(堅持住),認為「台灣是最後的堡壘」。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則表示,雖然台灣的國際困境不容易解決,但台灣人一定要團結突破中國的封鎖,「天下沒有不漏風的牆,台灣人一定要有自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